2012年12月25日 星期二

櫻桃與芭樂,你選哪一樣?



櫻桃與芭樂,你會怎麼選擇呢?

今天老闆說,之後我要負責進口"有機"的水果,我是個龜毛的人,內心有些不能認同。
我覺得"有機"除了產品本身之外,對環境的衝擊也要考慮進去。真正的"有機",應該是一種生活態度,而只不是那盤食物。心裡默默覺得:搭飛機來的水果是多"有機"啦!

但是現在各國的有機食品法,只有規範到食品的本身,對環境責任的部分用字都是"應該"。有規定跟沒規定一樣。

所以你家門口那棵自己種的木瓜樹沒有通過檢驗,它不是有機的。從加拿大空運來台的頂級有機櫻桃,它是有機的。他順便排放了12kg的二氧化碳,不過無妨,沒人在意。
這樣的"有機",有時淪為商人賣給有錢人奢侈品的一種品質標示,就跟香奈兒的那兩個C差不了多少。這也是現在很多人不強調產品是有機的,而是以友善、無毒這類的詞來區分的原因。

但是,為什麼老闆想賣櫻桃? 芭樂不好嗎?

芭樂好! 好吃、台灣自產。食物里程數少,吃台灣水果才是愛台灣啊!
台灣有機水果也一直有在賣,但賣的很辛苦。問題出在三個字:"規格化"。
什麼是規格化呢?
工業產品就是規格化! 像是五香乖乖,賣了20年味道都一樣,隨時都有得買。這就是工業化量大、品質穩定的特性。
台灣有機水果做為商品,會碰到一些問題:產量小、品質不穩定、供貨期不穩定

對有機水果的生產者來說,用一些方法來突破產品先天的缺點。

  1. 可以用產地、農夫故事來行銷,做品牌與市場慣行農法的水果來做區隔。讓認同消費者願意預購,或是忍受一些大包裝之類的不方便。像是HUG超市常在幫農友做的。
  2. 加工,讓品質穩定,保存期長,相較之下有類似工業品的特質。像:在欉紅果醬、春一枝冰棒徐香蘭果醋...等
但是對於有機食品的通路商來說,這些缺點都是成本。

  1. 品質不穩定會常有客訴:你們這次的芒果怎麼不甜啊? 跟上次的差這麼多!
    這裡的品質,有時非農友的問題。而是單一果園產量少,整個產季需跟多個配合,品質會有落差。但是消費者到你店裡買,就是認你的招牌的,不會管那麼多。
  2. 供貨不穩定,有些客人是買來送禮的,或是人要出國之類的。它不會管你是因為天氣異常、颱風來襲、還是堅持在欉紅造成延遲出貨或是無法出貨。
  3. 最後一個問題,我覺得是根本的問題:"產量小"。造成這麼多處理上的成本,銷售上也要依產季做專案來包裝、行銷、陳列。最後賣了三周就完售,總共賺個幾十萬,是在賣心酸的嗎?
進口的有機水果不同啊! 基本上它就是工業品:量大、品質穩定、供貨穩定。
國外的果園動輒幾百公頃,還有很多供應商可選擇。成本雖高,但是只要消費者願意買單,這都不是問題。進口蘋果、櫻桃這樣的水果,幾乎全年都可以賣,對通路商而言,開發這支產品,意味著投入較少的人力成本,獲得穩定的現金流。

想像一下。
有一個貴婦,他走進百貨公司的櫃位,看了一眼。說:你們怎麼都沒有特別一點的水果啊?!最後他走進了City Super花了2000元買了加拿大空運來台有機櫻桃。這大概是每小時都會發生的事。

所以,不是台灣水果不好。國外水果太好了! (是嗎?)

所以,老闆,我願意!


P.S.
如果你看不慣水果搭飛機來台灣,噴一堆煙還賣得貴松松,那下次在買進口蘋果、櫻桃、奇異果的時候多想一想,其實芭樂也很好吃啊!
下周再寫一篇:關於糧食自給率、碳排放,我們可以怎麼做?這類的文章。
畢竟,關於現代文明的必要之惡,都是為了支撐你我每天方便又快樂的生活啊!

3 則留言:

  1. 依照碳排放的觀點來看,進口有機水果實在是不怎麼有機,就跟敝舍的產品全部都是海外製造然後進口,個人覺得這些產品真是消耗地球資源。
    此外,空運進口水果,有幾點以下建議,可以參考一下。
    1) 班機時間安排
    水果的空運進口倉儲保存作業我不太清楚,但若要班機抵達當天提貨,最好安排上午11點以前抵達的班機,否則海關下午4點準時下班,誰管你水果放在倉儲怎麼保存。
    2) 檢疫規定
    水果在報關時應該都會有檢疫,相關流程可以事先瞭解一下
    3) 關稅
    水果的關稅稅率應該不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愧是卡神!不論是留言的時間還有內容的深度都很精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