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4日 星期四

紅茶菌培養 (康普茶、紅茶菇、kombucha)

紅茶菌裝瓶

養紅茶菌已經一年多了,覺得對身體很好,做起來也很方便,寫這篇文章推薦給各位。
紅茶菌是一種發酵飲料,就像優格是用奶去發酵,紅茶菌就是用紅茶。在中國大陸稱海寶、胃寶,之前滿流行的,還傳有利用紅茶菌的詐騙事件。
在美國也滿流行的,聽說在超市就買得到,還傳有好萊鄔女星琳賽蘿涵在假釋期間喝紅茶菌(0.5%左右的酒精含量),而違反假釋條例再被抓回去關這樣的趣聞。

講這麼多事要跟各位說明,這個東西國外很流行,很多人在養,不要害怕!

紅茶菌菌膜
紅茶菌菌膜(菌母,kombucha mother)


原理
紅茶菌是乳酸菌、醋酸菌、酵母菌的共生複合體,長相如同上圖的菌膜。
紅茶提供菌類生長所需的礦物質與茶鹼、糖提供能量。
乳酸菌把糖代謝成葡萄糖、酵母菌把葡萄糖代謝成酒精、醋酸菌再把酒精代謝成醋酸。因為醋酸是最終產物,所以放越久的紅茶菌就會越酸。

功效
喝紅茶菌據說有很多功效,有些太過神奇,我個人沒有體會到,在此就不多說。
我個人覺得它是一種很好的益菌飲料,促進消化。吃太飽或是排變不順的時候喝一小杯,隔天就會很順暢。喝多了還會一直打嗝跟放屁,完全可以感覺活菌在消化道當中作用。這比吃什麼胃散、藥丸好多了!
煮茶、加糖、放涼

加入紅茶菌菌母,並放置於陰涼處

配方
我的配方,請參考:
  • 紅茶葉適量 (我是用煮很濃的紅茶的濃度,不過隨你開心啦)
  • 水:糖=10:1   (糖的量不夠會容易失敗)
  • 菌種約水量的20%

糖我試過黑糖、白糖、二砂糖,我覺得還是二砂最好!黑糖做出來有怪味,白糖長太慢。
茶葉用烏龍茶的也可以,綠茶我沒試過。
水跟糖的比例可以到15:1,不過我個人喜歡發酵到一半酸酸甜甜的感覺,所以10:1我認為最好喝!
緊蓋蓋子就會產生氣泡
快發酵完時蓋上蓋子,會產生類似汽水的氣泡

做法
  • 煮茶,加糖,放涼。
  • 加入菌種(菌膜、菌液),放在玻璃罐中,置於陰涼處三周。
  • 以紗布封住罐口,可通氣並防止小蟲。
  • 因為酵母菌會代謝出二氧化碳,所以若用蓋子緊鎖住罐口,飲料會像啤酒一樣有氣泡。但是要每周打開蓋口讓它們呼吸一下,才不會死掉。
  • 罐底置一盤,放水,可防止螞蟻爬入

續做
  • 就用原來發酵好的菌液再做下一次
  • 菌膜可以續用或丟掉,或是撥下新的一層,舊的丟掉。都無妨,發酵快慢問題而已。
  • 每次續作記得將菌液全部倒出,清洗玻璃罐並用熱水消毒,以防止雜菌感染。

調味
紅茶菌喝起來酸酸甜甜的,像果醋也略帶酒香。我都喝原味,不過也可以加入莓果類,或是薄荷、檸檬調味,會更棒!
大家可以參考這個youtube影片:




做衣服

最後再分享一個關於紅茶菌我覺得太酷了的影片。


TED-生長自己的衣服


運用紅茶菌的菌膜當材質,作出可分解的衣服及鞋子。養紅茶菌,正流行!跟上國際的潮流吧!


菌母提供

目前不販售了

紅茶菌發酵操作注意事項

  • 收到的為菌母切片以及發酵液,請一起加入你的紅茶中。
  • 第一次可以發酵3公升紅茶 (或以下)
  • 自來水開蓋煮沸10分鐘以上除氯,或是用過濾水
  • 用放涼後的紅茶,建議依水的重量加12%的糖(砂糖即可)。
  • 建議使用玻璃容器,容器請煮沸消毒
  • 容器用蓋子虛掩或是用餐巾紙封口,避免灰塵與小蟲進入
  • 7~14天即發酵完成,氣溫越高發酵越快
  • 發酵完成後留下菌膜與10%左右的菌液繼續下一次發酵
  • 其餘發酵完成的kombucha即可飲用,可裝瓶放在冰箱或常溫保存。放冰箱不會持續發酵(變酸)。
  • 或是可以裝瓶後加入少許(2%)的糖,以及香草或水果,做二次發酵。
  • 建議第一次不要減糖,糖是kombucha的食物,食物太少會長不好,雜菌容易入侵。覺得太甜可以發酵久一點,覺得太酸可以發酵完成後加水稀釋。

159 則留言:

  1. 哈囉...
    雖然還沒拿到紅茶菌 但我已經在做功課了..希望可以減少失敗機會;想依您的做法請教您幾個問題:
    1.您說可以用發酵好的菌液再做下一次,但是每次續作又要將菌液全部倒出,清洗玻璃罐並用熱水消毒,以防止雜菌感染。那...表示說菌液要先到出來再放進玻璃罐?
    2.不用的時候,菌膜是放冰箱還是室溫中呢?

    因為沒做過,感覺有點難...麻煩您稍加說明了..謝謝!!

    Tina

    回覆刪除
    回覆
    1. 1.對,先把菌液倒出來,再消毒罐子。不一定要滿次都消毒,但是一開始怕失敗我建議每次。
      2.菌膜基本上我都不保存,他還會再長。要保存的話加一點菌液放冰箱應該可以保存很久。要留種把菌液倒在一小罐玻璃罐中就好,他會自己長菌膜。夏天氣溫高再放冰箱就好。我放室溫放過3個月,也沒壞。

      刪除
  2. 請問還可以跟你買紅茶菌嗎?

    回覆刪除
  3. Hi! do you have any baby scoby's availab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s. willing to share by hand delivery. NTD $300 by mail delivery.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XFwM8Ed1aoyBnrS1E8GRF5ZTS73-RhdY6yUbCmUpogc/viewform

      刪除
    2. Hello, Do you have any kombucha scoby available now? If so, is it possible to arrange to meet to pick it up? And would you happen to have water kefir grains or know anyone on island who does? Please check your email delete box and see if my messages were thrown there :-) .'
      Thanks!

      刪除
  4. 菌膜QQ的很好吃 ~~

    回覆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簡先生 你好
    敝姓 林, 我在12/10 匯三百元整 至你的帳戶
    想請問如果後續聯絡的方式?
    請問能否跟你要手機號碼?
    因為我不擅長使用網路~

    回覆刪除
    回覆
    1. 12/10收到的那筆款項,已經將紅茶菌寄出了喔

      刪除
  8. 你好,還能與你購買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
      填此表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XFwM8Ed1aoyBnrS1E8GRF5ZTS73-RhdY6yUbCmUpogc/edit

      刪除
  9. 我現在正在浸,10天左右最好甜酸適中,我的方法每次都倒清菌液,留菌種再重新浸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菌膜已經長了 但上面有白白一點一點的?正常嗎?

      刪除
    2. 請問菌膜已經長了 但上面有白白一點一點的?正常嗎?

      刪除
  10. 你好,請問可跟你買菌母嗎?
    s92309113@gmail.com

    回覆刪除
  11. 請問我人在國外,如果要自己種菌母該如何開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賣菌母或是市售kombucha飲料來陪養

      刪除
  12. 請問一份菌種可以做多少紅茶菌? 1500cc嗎? 300cc/20%?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一次可以建議做兩公升以下,之後再擴大

      刪除
  13. 請問可以跟您購買菌母嗎 我的email是smallba122@gmail.com
    謝謝您˙~~~

    回覆刪除
  14. 您好!我也想跟您購買菌母,請問現在還多的分享嗎?
    我的 email 是 wmg912@yahoo.com
    謝謝!

    回覆刪除
  15. 請問一下~ 收到跟你購買的菌母後,第一次製作的時候你建議搭配多少水量呢?
    (新手製作,請多包函~)

    回覆刪除
  16. 三公升應該沒問題。8~12%糖

    回覆刪除
  17. 您好,我於6/20日有匯款300元至您的帳戶,也填好訂購單了,再麻煩您確認一下,
    我的聯繫方式為:ezrano2002@gmail.com,感恩。

    回覆刪除
  18. 我來自香港,怎樣可以購買你的菌母,電郵地址是csmbbmui@gmail.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建議你跟香港的同好索取喔,香港很多人在養的

      刪除
  19. 您好,請問我一個禮拜前 (6/20) 送出的訂單收到了嗎?
    匯款帳號後五碼是 26619,王小姐
    請問大約甚麼時候會寄出呢?
    謝謝!

    回覆刪除
  20. 你好,我已於上個禮拜6/24轉賬和填寫訂單
    請問何時會寄出?
    謝謝

    回覆刪除
  21. 7/2已滙款,1個月內可收到嗎?
    pd2012y(GMAIL)

    回覆刪除
  22. 請問現在還有在提供索取嗎?

    回覆刪除
  23. 已經收到紅茶菌了!
    謝謝喔!!

    回覆刪除
  24. 您好:

    我上星期已匯款了

    請問有收到嗎??

    陳小姐

    回覆刪除
  25. 您好:

    我已經收到了

    感謝

    XD

    回覆刪除
  26. 您好~我已於昨天匯款
    敝姓施~ 請問大概何時可以收到呢?

    回覆刪除
  27. 已經收到菌種囉,非常感謝!^_^

    回覆刪除
  28. 您好,請問可以使用陶罐養紅茶菌種嗎?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我也養紅茶菌很久了,不建議用陶罐,因為酸性可能會讓陶罐的一些物質釋放出來,建議使用玻璃罐來養。

      刪除
  29. 您好 5 號有匯款 請問寄出沒?

    回覆刪除
  30. 嗨,我是9/6ATM並提交訂購單,但尚未收到紅茶菌,勞煩您處理,謝謝。

    回覆刪除
  31. 你好,今日轉帳過去要買菌母,麻煩你
    謝謝

    回覆刪除
  32. 你我是18號匯款那位,今天收到菌母了,謝謝你

    回覆刪除
  33. 您好,請問可以貨到付款嗎?謝謝

    回覆刪除
  34. 請問我10月6日匯款過去什麼時候可以收到商品呢?謝謝

    回覆刪除
  35. 請問紅茶菌母什麼時候可以寄出來!謝謝~

    回覆刪除
  36. 謝謝!10月15已經收到了!

    回覆刪除
  37. 請問一下,是否還有紅茶菌可以跟你買呢?謝謝!

    回覆刪除
  38. 您好 我想購買紅茶菌母 請問如何購買呢??

    回覆刪除
  39. 您好,我想買菌母,是否在匯款後直接填訂購單即可,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收到匯款後會再每周一寄出

      刪除
  40. 您好,我已匯款,請您處理一下!!謝謝。

    回覆刪除
  41. 您好我已匯款,謝謝

    回覆刪除
  42. 填完訂購單就可以了嗎?

    回覆刪除
  43. 你好我已匯款並填單了~~感謝

    回覆刪除
  44. 你好,3/25我已匯款300元是否收到?請回覆一下,謝謝你

    回覆刪除
  45. 你好:菌種收了..請問菌種和發效好的成品需要擺冰箱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放室溫或放冰箱都可以,放冰箱就不會繼續變酸

      刪除
    2. 嗨我最近繳了款項只是之前忘記送出表單,麻煩您留意一下,謝謝您~

      刪除
    3. 請問匯款帳號後五碼是什麼? 幾月幾日匯的款記得嗎?
      還是要請您填表單喔,不然我不知道寄給誰。

      刪除
  46. 到郵局填匯款單, 服務人員要求提供玉山銀行的分行號碼, 他說沒有分行號碼只能去用ATM, 但我習慣不用各種卡片, 只好回頭跟你詢問分行號碼。

    回覆刪除
  47. 0303 玉山銀行復興分行

    也用email回覆你了

    回覆刪除
  48. 我已在104/04/30匯400元到您指定的帳號(808-0303968093948),匯款的後5碼是07631,惟尚未收到紅茶菇菌,請抽空處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明天5/11會寄出。因為您是用email資訊的,我漏掉了。抱歉抱歉

      刪除
  49. 請問還可以買你的紅茶菌SCOBY嗎?
    如何購買?
    我在台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還有在賣,台澎金馬都可以。匯款填單即可,麻煩你

      刪除
  50. 您好~請問收到菌種後 應如何留下菌種以防第一次養殖失敗? 謝謝
    (稍早已有訂購+匯款)寄送地:五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會以玻璃酒瓶裝菌液以及菌膜切塊。你可以分一半。

      一半開始養,另一半繼續放在瓶子中,加少許糖以及開水或紅茶。

      刪除
  51. 我已於今日(6/16/2015)匯出訂購紅茶菌及緹比菌之貨款及運費.
    請處理,謝謝.後5號是43109.

    回覆刪除
  52. 您好~不好意思 請問 我的配方是 十人鍋水七分滿,紅茶包 五包。 糖一米杯,今天第七天 發現菌種有一點白霉,我所有器具都是用新的,方便請問 哪個步驟不對? 我上網看文章 說玻璃罐消毒過也要保持乾燥?是否因為這樣才發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器具用熱水消毒,發酵的時候要用餐巾紙或是乾淨紗布蓋住。糖分要夠,糖份不夠容易發黴。菌種太弱也有可能。你是跟我買的嗎?

      刪除
    2. 十人鍋材一米杯的糖太少了。我都是用水的8~12%,你自己去換算吧

      刪除
  53. 已匯款900元(紅茶菌+牛奶菌),
    何時會寄,我要準備煮紅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email你嗎? 請問你是哪一位,填完表格我收到資料都會email通知何時寄出

      刪除
  54. 我想買紅茶菌回來試試看,請問是要先匯款,還是先填資料...

    回覆刪除
  55. 請問匯款除了填上帳號外,收款人姓名要不要填,是不是收款人填上.簡仲威

    回覆刪除
  56. 請問您,還有健康的紅茶菌種沒?

    回覆刪除
  57. 您好:我已在9月18日滙款400元至您的帳戶,要買紅茶菌,帳號末5碼是96196,請問您可時可寄出?謝謝!

    回覆刪除
  58. 您好:請問現在還仍夠訂購紅茶菌嗎?

    回覆刪除
  59. 請問還有現貨嗎

    回覆刪除
  60. 你好 我是11月1號訂購紅茶菌母 11月2號已郵局匯款400元 但現在還沒收到菌母 帳號後五碼 05319 黃小姐 請盡快寄給我

    回覆刪除
  61. 你好!
    我上禮拜5有匯400元給你! 請問你方便今天寄出嗎?
    我有填訂購單
    帳號後5碼80238

    感謝你!

    陳小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經收到匯款並於11/30寄出,謝謝你

      刪除
  62. 我已匯款400不知您收到沒。匯款單上好多欄數字。不知哪個是匯款帳號。我已發email附影像檔。這樣可以嗎?謝謝您的分享。這讓我想起四十年前。我在我外公冰箱裡偷倒酸甜汁液的情境。應該是這味吧。好期待。。。

    回覆刪除
  6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天已經寄出你的kombucha了喔。抱歉,blog的留言不是天天再回覆的。但是email會盡快回覆。

      刪除
  64. 因為是管理員代收郵件包裹,請問寄過來是常溫嗎?還是需要冷藏呢?

    回覆刪除
  65.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6. 請問~
    1.)還有在賣菌種嗎??
    2.)按照您的方法大約是多久會成??我看好像是7-10天...??
    若是7-10天後不取出...會變成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持續有在賣。發酵越久越酸,可以加到20%的糖,發酵1個月以上,就會很酸。(基本上kombucha就是醋酸菌與其他菌種的複合體scoby)不過要像市售料理醋一樣酸可能還需要經過濃縮,因為天然發酵的醋酸菌沒有辦法發酵到那麼高濃度。

      刪除
    2. 請問下定後幾日可以收到
      ?

      刪除
  67. 你好,
    我有下訂單,請問什麼時候能告知多久出貨?

    回覆刪除
  68. 你好,我已於6/27填單,訂貨內容有克非爾菌和紅茶菌,請問大概什麼時候會通知匯款?麻煩有空回覆,謝謝

    回覆刪除
  69. 您好,我今天有收到紅茶菌了!非常謝謝您!
    有兩個問題想請教您
    •收到的為菌母切片以及發酵液,請一起加入你的紅茶中。
    請問是全部整罐的菌液嗎?

    •發酵完成後留下菌膜與10%左右的菌液繼續下一次發酵
    10%左右的菌液指的是發酵完成的kombucha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的,留10%發酵完成的kombucha進行下一次發酵

      刪除
  70. 你好,請問還有在賣紅茶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有喔,請填表單,每周一會寄出

      刪除
  71. 你好:請問還有在賣紅茶菌嗎 ?

    回覆刪除
  72. 我已經收到菌種了,請問紅茶葉用什麼比較好呢?用紗布蓋上多久才把蓋子鎖緊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建議先在玻璃甕中發酵7~14天,目前是秋天應該需要10天左右。之後如果需要二次發酵(加口味,或是要製造器泡),可以將發酵完(10天)後的紅茶菌液加到玻璃酒罐,或是保特瓶中,鎖緊。2~3天後就會有充滿氣體的飲料了。

      刪除
  73. 您好,今天收到菌種,想請問我的菌沒有浮在最上層,它沉到中間了,這樣也可以好好發酵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沉下去或浮起來不影響發酵喔,如果沉下去,接觸空氣面救會長出新的菌膜。浮或沉是跟浮力有關係 (溶液的密度、菌膜的型狀),跟菌的活性沒有甚麼關係。不用擔心

      刪除
  74. 請問還有紅茶菌嗎?另外如果購買可以幫我開一張收據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收據只能開一般文具行賣的那種,公司行號不能用來報帳

      刪除
  75. 您好,我有在10/28號提交訂單給您購買紅茶菌,有請您開收據那位,不知要如何付款給您!!

    回覆刪除
  76. 您好,我姓周,有在11/3提交訂單購買紅茶菌,再麻煩您了^^

    回覆刪除
  77. 簡兄您好,敝姓方,有在12/9提交訂單購買紅茶菌,再麻煩您了^^

    回覆刪除
  78. 請問...現在我發酵到第九天 然後想要留菌種 是不是要先把菌液跟菌母拿出來放在小玻璃罐裡鎖緊放著,但這樣菌會因為蓋子蓋上而死掉嗎? 因為發酵的時候不是要有空氣呼吸才不會死掉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要蓋太緊,就可以通空氣了。或是隔一陣子把瓶蓋鬆開通氣一下就可以。

      刪除
    2. 哦~那請問隔一陣子大概是隔多久呢? 通氣的話大概是通氣多久呢?

      刪除
    3. 大概三天打開一次通氣就可以,通氣基本上瞬間就可以了。讓空氣流進去二氧化碳排出。

      建議是蓋子虛掩或是用棉布蓋著就可以了。只是要防止灰塵小蟲跑進去而已

      刪除
    4. 知道了~~謝謝!!!

      刪除
  79. 天那 找到你實在太好了!!! 你應該還有在賣吧? 等我找到大玻璃瓶之後再來跟你買。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個週一都會寄出喔,有需要請記得填表單,我才會記得

      刪除
  80.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81. 想問一下...紅茶菌是不是紅茶加太少會死掉?我之前用兩公升的水煮兩包紅茶包,還有很多糖,結果酵母出現白色圓圈斑紋,那應該是死掉了吧?還是原本就死掉了我沒注意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要看到照片才能確定耶,方便把照片傳到turtlelittlester@gmail.com嗎?

      如果真的萬一失敗了,我是可以再寄一次給你啦,只收運費就好

      刪除
    2. 噢...後來想想覺得壞掉了所以我把他倒掉了.. 沒關係我上禮拜已經訂新的了 謝謝你

      刪除
    3. 阿 不好意思 剛剛收信看到還未寄出 我可以改一下地址嗎>< 我有寄信過去了!

      刪除
  82. 新手入門請問一下,假如只有糖、茶包、還有水果酵素(家裡冰箱存放的)這三種元素的話有辦法生出scoby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還有一個笨問題😅
      假如水是500cc的話,糖的量用12%是60g的意思嗎?

      刪除
  83. 你好 我昨天有填寫表單,可是留的email是收不到信的。我想改成chiaohsun@hotmail.com 謝謝。

    回覆刪除
  84. 您好 請問還可以跟您買菌種嗎

    回覆刪除
  85. 您好,請問還可以跟您買嗎? 我有填表單&寄mail,尚無回應

    BY許家馨

    回覆刪除
  86. 請問還可以跟你買菌母嗎?

    回覆刪除
  87. 您好:請問你還有再賣菌母嗎?

    回覆刪除
  88. 好:請問你還有再賣菌母嗎?

    回覆刪除
  89. 您好,我也想買菌母,請問還有賣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賣 我都是用有機茶葉培養 菌母都是有機的 加入微信 viniecw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