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克菲爾kefir的培養 (菌元kefir grain 購買請至文章底)

發酵完成的克菲爾發酵乳 (+藍莓)

購買請填訂購表格 (或到頁尾)。Please fill the form below to order the kefir SCOBY.

克菲爾菌的源起與傳說


克菲爾是源自高加索山區傳統的發酵乳製品,當地人自古就跟牛、羊共同生活。最早是將乳汁放置一段時間後,產生的凝固物。當地人飲用過後身體更加健康,超過90歲的老人身體都很硬朗,活動力也很旺盛。

傳說「克菲爾」這個字源自於回教徒,他們盛傳克菲爾是阿拉賜給莫罕默德的禮物。莫罕默德在傳教時,如果碰到體質虛弱的病人,就會給他們服用克菲爾,許多人病情好轉後都成為信徒。由於克菲爾菌元在培養時呈現白色花椰菜狀,如果乾燥後就會像黃色的玉蜀黍。所以當地人也將克菲爾菌稱為「神仙的禮物」、「預言者之黍」。

克菲爾菌元



花椰菜狀的克菲爾菌元

克菲爾菌元是多種酵母菌與乳酸菌的聚合物,目前科學家已經將其中分離出30多種不同的菌種。有趣的是,將所有菌種加在一起是培養不出克菲爾菌元的,一定要用克菲爾菌元去培養才能產生更多克菲爾菌元與真正的克菲爾。這很像是把血、肉、毛髮加在一起是做不出一個人,一定要是人才能繁殖出更多人這種感覺。

坊間賣的克菲爾菌粉、或是含有克菲爾菌的優酪乳,都是以克菲爾菌元中分離出來的單一種或是數種菌去培養的,並非真正的克菲爾,也培養不出菌元。

克菲爾菌粉與菌元的不同



花椰菜狀的克菲爾菌元
克菲爾的組成菌種非常多元,至少有30種以上。多樣性的菌種形成一個非常穩固的共生系統,有多種乳酸菌、酵母菌;克菲爾菌元的結構也是一種類似膠質的菌種產物。這種共生結構分工精細,使得壞菌很難入侵。

而一般市售的克菲爾菌粉,是由純化過後的少數幾種菌所組成的。在繁殖的時候,單純的幾種菌種容易招致雜菌入侵。所以用菌粉培養的克菲爾,建議不要一代一代養下去,每次都使用新的菌粉會比較安全。

相對的,使用克菲爾菌元培養的克菲爾,則可以使用菌元不斷的培養下去。因為多樣性的菌種能夠防止雜菌入侵穩固的共生系統,也可以適應不同的環境(濕度、氣溫、乳脂含量等)。因為在不同外在環境下,克菲爾中活躍的菌種會不同。這也就是為什麼每家農場養的克菲爾,都會有不同風味的原因。

市售克菲爾菌粉的成分


克菲爾(kefir)與優酪乳 (yogurt)的不同


兩者皆是以乳品發酵製成,但克菲爾除了乳酸菌之外更多了酵母菌共同發酵,是一種酒精發酵乳。所以發酵後的克菲爾會有些微的酒精含量,約在1%以下,喝起來有點氣泡的刺激感。

大家熟悉的可爾必思 (Calpis) 就是以克菲爾為原型,經日本人發展出來的奶酒飲料,但是當然現在的可爾必思裡面已經沒有克菲爾活菌了。


相同的地方

  • 都是發酵乳
  • 喝起來都是酸的

不同的地方

  • 菌種更多元:除了乳酸菌,還有酵母菌與其他益菌
  • 含有約1%的酒精
  • 喝起來有氣泡感
  • 克菲爾才有菌元 (kefir grain)
  • 優格是高溫發酵(40度以上)、克菲爾室溫發酵(最佳20~26度)

克菲爾的培養

建議用玻璃罐當容器來培養


克菲爾需要用乳品培養,牛乳、羊乳、或是奶粉皆可。若用豆漿培養的話,需加入10%以上的牛奶或是奶粉,才能長得好。無法用純素的豆奶或是堅果奶來培養,網路上有其他資訊說是可以,但是就我個人嘗試是不可以的。如果長期使用純素的豆奶,菌元會漸漸衰弱。

培養的方法就是將取得的克菲爾菌元放入乳品中,最佳的培養溫度是攝氏20~26度,放置24小時後即可飲用。若是放太久會太酸,難以入口。發酵的過程中,發現乳清與乳酪分離是正常現象,這表示乳酸菌有正常生長。

過程中需注意容器的消毒殺菌,以免雜菌感染,也需避免使用金屬容器或是上釉的陶器,因為長期盛裝酸性的東西,容易溶出重金屬。在過濾的時候,也盡量使用塑膠過濾網以及木頭湯匙會比較好。

個人覺得最好的方法就是使用玻璃罐,並在罐口用棉布(或是餐巾紙)封口,避免灰塵或是小蟲子飛進去。

室溫太高的時候可以放入水盆中發酵
過濾克菲爾 kefir grain


如果是夏天室溫較高的時候,可以準備一個水盆,把發酵克菲爾的玻璃罐放到水盆裡面。就可以有效降溫,讓發酵更加順利。

其他更細節的資訊,請參考我的另一篇文章:克菲爾菌元快速增生繁殖的方法

培養重點整理


  • 用全脂牛奶較好
  • 玻璃罐當容器
  • 棉布封口
  • 最佳溫度是攝氏20~26度
  • 可隔水降溫
  • 盡量使用塑膠濾網與木湯匙



克菲爾菌功效



花椰菜狀的克菲爾菌元


我不談神奇的功效,只說我可以理解的部分。克菲爾菌經微生物分解後,產生比原乳更多的維生素,蛋白質、鈣與鐵吸收率更佳。此外克菲爾活菌能改變腸內的有益菌叢,補充有益菌,提生人體的免疫力。

其他9大保建功效在台大林慶文教授所著的推廣專書「神仙禮物克弗爾」中有介紹,分別是:
  1. 預防病原菌感染,提升免疫力
  2. 抑制腸內壞菌,防只腐敗菌猖獗
  3. 促進腸胃蠕動,消除便秘
  4. 提高肝臟功能
  5. 促進胃液分泌
  6. 降低膽固醇
  7. 溶解血栓
  8. 緩和精神壓力
  9. 抑制癌細胞
這本書中無論是克菲爾菌的歷史、培養、學理、研究報告都非常的詳盡,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


菌元分享銷售


克菲爾菌元


目前已經培養克菲爾接近五年 (2016/11/14 update),試過許多菌種來源,目前的菌種來源是英國的一家150年歷史的農場。其實克菲爾會依照當地的風土條件、牛奶、飼養方式,慢慢變成不同的樣子。也許養久了,你我的菌元特性會出現差異。

比起其他發酵品來說,克菲爾製作上的好處是可以每天收獲。而且在室溫下就可以製作,不需要像一般優格需要使用發酵箱,在製作上只要注意容器的消毒即可。因為是活菌,效果也比一般市售的優酪乳好。

建議收獲完,可以直接喝,不要冰到冰箱裡面。因為低溫會讓克菲爾的活性降低,如果可以常溫發酵、常溫食用是最好。如果需要長期保存,在冰在冰箱。由於是自己DIY的東西,所以很難說保存期限,老話一句:「絕對不要吃你自己聞起來覺得噁心的東西」。我自己是冰了三個月以上也沒有變質。只使冰太久的克菲爾我不會拿來吃,我會拿來入菜,做沙拉醬或是醃肉做串燒。


個人體會克菲爾kefir的好處

  • 腸胃乳動
  • 室溫就可以發酵
  • 每天都可以收獲


克菲爾菌元購買 Sale Kefir grain in Taiwan

克菲爾菌元,會用果醬罐裝


(目前還持續再賣喔! 2016/11/14更新  14th, Nov, 2016 update )

我每周一可以寄出一份菌元,我每份會加入1茶匙 (1 tea spoon)的克菲爾菌元,發酵能力是24小時可以發酵200c.c.的全脂鮮乳。健康的菌元是每24小時會增生10%,大約七天數量與發酵能力就會增加一倍。這也是為什麼我一周才能寄出一份的原因。所以不用擔心菌元數量太少的問題。

我會使用玻璃小果醬罐來裝,用常溫寄送。收到後請直接將整罐加到你的發酵容器裡面就可以了。(不用擔心運送溫度的問題,克菲爾本來就是常溫發酵,低溫反而會降低活性。)

每份會有1茶匙的克菲爾菌元 1 tea spoon fo grains for each


其他問題請見這篇:克菲爾kefir培養-常見問題與解答,本篇文章置底的培養需知

目前不販售了

所需用品:

  • 用全脂牛奶
  • 玻璃罐
  • 乾淨紗布+橡皮筋
  • 濾網 (建議用塑膠)

培養方法:

  1. 將玻璃罐消毒後加入牛奶 200ml
  2. 把kefir顆粒放入
  3. 罐口用乾淨紗布蓋住,防止灰塵掉入
  4. 室溫靜置一天
  5. 過濾,分離kefir 顆粒與發酵乳
  6. 食用發酵乳
  7. 克菲爾顆粒繼續做下一次

注意事項:





119 則留言:

  1. 您好 ! 請問可以跟您索取菌元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又開始賣了,請填文章最下面的表格

      刪除
    4. 請問可以跟您買「克菲爾菌元」嗎?

      刪除
  2. 您好:有多的克菲爾菌種可以分享給我嗎?我找了好久了,願意負擔費用。我的信箱: sha77ron@kimo.com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開始分享了,請填這的表格http://farmturtle.blogspot.tw/2014/03/kefir-kephir.html

      刪除
    2. 我也要養此菌可以回覆我嗎



      刪除
    3. 我養水克已經一年多!! 謝謝分享。

      刪除
  3. 您好~克菲爾菌種可以分享嗎,是匯款過去填表格就可以了嗎?請問如果暫時不用的話該怎麼保存?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建議你要用再跟我買,冷藏的話可保存一個月,一直養比較好

      刪除
  4. 你好~我匯款了後五碼XX304~ 是否有匯款成功呢?因為不知道何時會出貨呢?

    回覆刪除
  5. 我有意購買, 還有在賣嗎

    回覆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您好, 請問還有在賣kefir嗎? 謝謝~

    回覆刪除
  8.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9.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0. 請問您還有在賣克菲爾菌元嗎?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又開始賣了,請填文章最下面的表格

      刪除
  11. 您好:
    我也想買!但表格連接好像失效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又開始賣了,請填文章最下面的表格

      刪除
  12. 你好~之前養了半年,有一次太熱就瞬間全部長雜菌,死翹翹了QQ 可以再從你這邊分享嗎?如果不行也請希望能回覆我,誠心謝謝你。

    回覆刪除
  13. 我想買克菲爾粒.................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又開始賣了,請填文章最下面的表格

      刪除
  14. 回覆
    1. 我匯款了~請查收,謝謝!
      可否教我怎麼養的步驟,謝謝!

      刪除
    2. 寄出時會附上步驟跟注意事項,謝謝

      刪除
  15. 您好,是否可以跟你購買這個克菲爾菌種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又開始賣了,請填文章最下面的表格

      刪除
  16. 如果買一盒裝里面有50包,是否一包就可養很久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賣的是菌元顆粒,不是菌粉喔。菌粉的組成裡面菌種比較單純,繼續養的話會有雜菌入侵的風險。應該是每次都用新的菌粉養比較好,所以50包就是用50次。

      刪除
  1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8. 小龜您好 我想跟您購買克菲爾 blackteann@yahoo.com.tw 謝謝您

    回覆刪除
  19. 版主好,

    可否向你購買克菲爾菌 ? ultra387@gmail.com

    謝謝 !!

    回覆刪除
  20. 可否向你購買克菲爾菌 ? wifecake1017@gmail.com

    回覆刪除
  21. Chen.angelala0307@gmail.com
    你好我想買菌 該如何購買

    回覆刪除
  22. 您好 :
    我想要索取 克菲爾
    我在高雄 不知道如何與您聯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又開始賣了,請填文章最下面的表格

      刪除
  23. 我也想買,papadiver@hotmail.com,謝謝

    回覆刪除
  24. 你好!! 可否向你購買克菲爾菌 ? 謝謝 !! syall5461@gmail.com

    回覆刪除
  25. 您好,請告知如何向您購買克非爾菌元 ? 謝謝!
    我的 e-mail: shirley_lee26@hotmail.com

    回覆刪除
  26. 您好,請告知如何向您購買克非爾菌元 ? 謝謝!
    sherrychanghj@yahoo.com.tw

    回覆刪除
  27. 您好~~請問還有再賣克菲爾菌元嗎~~謝謝您
    luc0929@yahoo.com.tw

    回覆刪除
  28. 回覆
    1. 又開始賣了,請填文章最下面的表格

      刪除
  29.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0. 我也要買,我的mail ksp625@gmail.com 感謝您

    回覆刪除
  31. 我想要買克菲爾菌元,我的mail:tzjpurpfrjq@hotmail.com

    回覆刪除
  32. 你好 我想買克菲爾菌元 email:tinyiliu2007@gmail.com

    回覆刪除
  33. 我想要買克菲爾菌元,wujeng@nfu.edu.tw 謝謝.

    回覆刪除
  34. 你好, 請問現在可以購買克菲爾菌元嗎? 謝謝. juliealanst@gmai.com

    回覆刪除
  35. 你好, 請問現在可以購買克菲爾菌元嗎? 謝謝. sym101115@gmai.com

    回覆刪除
  36. 小龜你好,我要購買克菲爾菌元,請問現在有嗎?謝謝! dt.sanji@gmail.com 秋刀魚

    回覆刪除
  37. 你好, 請問現在有克菲爾菌嗎?謝謝. 還是直接填購買單就好呢
    pinkdudy17@gmail.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直都有,直接填單就好,有問題請寄信到turtlelittlester@gmail.com。這邊留言不會太常回覆。

      刪除
  38. 請問現在有克菲爾菌嗎?

    回覆刪除
  39. 請問用市面上販售的活性顆粒克菲爾(活漾)可以持續培養使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建議不要,菌種較單純,共生結構不穩定,重複養的話雜菌易入侵。重複養的話風險較大,也不可能像克菲爾菌元一樣,可以一直養下去。

      (我不知道市售的活性顆粒克菲爾是什麼啦,但我猜還是純化過的菌粉,作成顆粒狀)

      刪除
  40. 請問現在還有克菲爾菌嗎

    回覆刪除
  41. 有喔,請填表單並匯款,每周一會寄出

    回覆刪除
  42. 我想購買克菲爾菌,大約多久會收到呢。
    可面交或自取嗎,我住台北南港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周一會寄出,周二會收到,目前不用排隊,所以現在填單匯款的話,下周二就會收到。不能夠面交喔,謝謝。

      刪除
  43. 您好:請問現在還可以訂購克菲爾菌嗎?

    回覆刪除
  44. 可以喔,填單匯款後,每周一寄出

    回覆刪除
  45. 我是2/26匯款的,後5碼是16291,
    訂購克菲爾菌元,
    請問大約哪時會收到呢?
    是3/7日的星期一才會寄出?
    還是2/29已經寄出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已經email回覆您了喔。3/1寄出的

      刪除
  46. 你好,還有在賣嗎?masculinemyboy@gmail.com 麻煩你,謝謝 費用怎麼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目前要排隊到4/25,費用請見這個表格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XFwM8Ed1aoyBnrS1E8GRF5ZTS73-RhdY6yUbCmUpogc/viewform

      刪除
  47. 您好,我有填表格,但沒收到回覆,需要重新填單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回覆了全部的信了,不是每天回信,你應該有收到回覆了吧

      刪除
  48. 回覆
    1. 對的,因為一周只出一份喔,抱歉

      刪除
  49. 先生,我已經填單,請問何時可以排到克菲爾菌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每周一回信喔,我已經有回覆您了

      刪除
  50. 請問還有提供 kefir嗎? 可否填單下訂。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請填單,我會回覆你何時可以寄出,貨到才付款

      刪除
  51. 請問還有克菲爾箘元嗎?想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的,填表格之後我會回覆您預計寄出的時間

      刪除
  52. 請問還有克菲爾箘元嗎?想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的,填表格之後我會回覆您預計寄出的時間

      刪除
  53. 請問現在還有賣克菲爾箘元嗎?

    回覆刪除
  54. 有的。請填這個表單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fUal9M15xnC30x0DtfNYPrkzKNzjljSVx4ix95KXt2_94rQw/viewform

    回覆刪除
  55. 請問現在買的話要等多久呢?

    回覆刪除
  56. 請問現在買的話要等多久呢?

    回覆刪除
  57. 請問這個菌種可以用幾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次都只把菌元留下,可以一直用下去喔。菌元會越變越多

      刪除
  58. 請問收到的時候,已經變成液體狀了,不是顆粒的狀態,這樣還可以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液體是因為我裡面有放牛奶,不然沒有食物菌元會不健康。你過濾一下就可以看到有顆粒在裡面了

      刪除
  59.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0. 我想購買,請問如何購買。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填這個表單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XFwM8Ed1aoyBnrS1E8GRF5ZTS73-RhdY6yUbCmUpogc/viewform

      刪除
  6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我要訂克菲爾箘
      謝謝

      刪除
    2. 請幫我填下列這個表單喔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fUal9M15xnC30x0DtfNYPrkzKNzjljSVx4ix95KXt2_94rQw/viewform

      刪除
  62. 請問現在買的話要等多久呢?

    回覆刪除
  6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5. 簡先生, 需要買克菲爾箘顆粒, 請回覆如何訂購. 謝謝您. email: dollatang@gmail

    回覆刪除
  66. 您好,請問牛奶克菲爾粒如何購買?謝謝

    回覆刪除
  67. 請問什麼時候開放購買?bluefishtear@gamil.com

    回覆刪除
  6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9. 您好,我在找克菲爾菌粒,可以跟您聯絡嗎?

    回覆刪除
  70. 您好~請問還有在分享/販賣嗎? 請問要如何訂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