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8日 星期一

阿嬤的味道

醃菜心是許多人懷念的阿嬤味道

你吃過醃菜心嗎?

菜心切成薄片,加上一點鹽、糖、醋,脆脆的,我小時候最喜歡吃了!
對於這味道的記憶是很複雜的。味覺之外,還掺雜著阿嬤皺皺的手,和宜蘭雨後和煦的陽光。

前幾天在做這道菜的時候,我每天喝酒醉的老爸還跑過來說:阿嬤做的菜心最好吃了!

晚餐時,雖然他沒有牙,應該咬不動。但他還是吃力地和我一同回味了記憶中阿嬤的味道。

味覺,真是人類最深刻的記憶啊!

隨著時間過去,影像、文字的記憶都變得模糊。但我還是深刻的記得熟悉的味道,他可以喚回一切感動。

我最遺憾的事情是,沒能學到我阿嬤的許多手藝。白斬雞、粉肝、肉包蛋,這些下酒小菜是她最拿手的了! 我的家人也沒能傳承下來,我阿嬤的味道,就這樣不見了!

你呢? 你最熟悉的味道是什麼呢? 你有把阿嬤的味道學起來嗎?

還是你假日常跑去排Evans Burger 或是 Dazzling Cafe,想學做菜時看看 Jamie Oliver呢?

這不是你的問題,我也是如此啊! 我們太容易忽略最寶貴的東西了!

我每次看到爸媽帶著小朋友去吃麥當勞我就很心痛,這樣的味道是會刻在小朋友的心中的!
但是味覺的記憶裡沒有文化、沒有家人互動,只有麥當勞叔叔跟快樂兒童餐的玩具。

我們努力工作,辛苦賺錢,難道就是為了讓跨國企業奪走這一切嗎?

我有一個計畫,叫做阿嬤的味道

找一個阿嬤,教一群人做一餐,做她的拿手菜,說說她的故事。
最後我們一起歡樂地把菜吃掉,重建我們對味覺的記憶。

我需要三種人幫我:


  1. 會做菜的老人家   (當然阿公、阿婆任何族群的老人家都歡迎)
  2. 願意花時間跟我一起主辦這個活動的人
  3. 願意花錢分擔費用,並一起做菜、吃飯的人。
如果你人邊有這三種人,或是你就是這三種人之一,

請加入阿嬤的味道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ama.taste,並幫我分享出去

有任何想法,請email或Facebook我,turtlellittlester@gmail.com,我叫小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