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

克菲爾菌元快速增生繁殖的方法

我目前培養的克菲爾菌元
克菲爾菌元會通成會自行增生,有時候菌元會生長得慢一些,但是還是可以製造出美味的kefir發酵乳。在不利於生存的環境,它則會停止生長、休眠。如果在不利於生長的環境中時間過長,便會逐漸失去活性死去。

如果你希望你的克菲爾菌元保持高活性,快速增生繁殖,要拿菌元來跟親朋好友分享,以下幾件事需要注意。(其實就是提供適合的環境)


克菲爾訂購及介紹請參考另一篇文章  克菲爾kefir的培養 


讓克菲爾菌元快速增生繁殖的方法


適合的溫度

在恆定的溫度下,克菲爾會生長得比較好。最適合克菲爾生長的溫度是20℃~26℃,盡量保持在這個區間,太過熱或是太過冷都會造成克菲爾菌元的生長壓力。

充足的食物

克菲爾可以用牛奶或是羊奶培養,國外的網站建議使用生乳、或是使用高溫短時間法( HTST法)殺菌的鮮乳比較好。但是台灣許多大品牌的鮮乳都是使用超高溫殺菌法的(UHT法),講究的朋友可以挑選以下鮮乳品牌。
高溫短時間法( HTST法)的品牌有:瑞穗、義美、國立台灣大學、初鹿、四方

註:

HTST法(高溫短時間法):72℃以上,15秒以上的殺菌方法。
UHT法(超高溫法):120∼150℃,1秒以上15秒以內的殺菌方法。



吃素食的朋友,也可使用椰奶來培養克菲爾(但是我沒有試過)。使用椰奶培養的話,克菲爾菌元生長速度會很慢,也容易失敗。最好是分成兩罐,一罐是椰奶、一罐是鮮奶,以防止失敗。如果用椰奶培養的克菲爾活下降,也可以換回用牛奶培養。

頻繁補充牛奶

克菲爾發酵的過程,會消耗牛奶中的乳糖做為它的食物。如果太長時間不換新的牛奶,克菲爾菌元的生存壓力就會增大,停止生長。

最好是每24個小時換一次新的牛奶,克菲爾會保持高度的活性。

別讓克菲爾菌元長太大

超級大的克菲爾菌元 (圖片來自Chan Cudennec的instagram)

通常克菲爾菌元既會長大,也會增生。但是如果你發現你的菌元長很大卻不增生,可以輕輕地把大菌元分成數個小菌元。增加菌元接觸牛奶的表面積,也意味著克菲爾菌元會吸收更多的營養,菌元整體生長會更加快速。

時常攪拌

克菲爾菌元常常浮在培養罐上層,或是沉在底部。有空的時候搖晃一下培養罐,或是攪拌一下,可以讓克菲爾菌元接觸到更多的新鮮牛奶,也會加入它們的生長。


以上就是讓克菲爾菌元頭好壯壯的方法,用心培養的話,克菲爾菌元可以養一輩子,成為你一生的好朋友。如果要跟我買克菲爾菌元,請填這個訂購表格,或到克菲爾的培養這篇文章。


參考資料:

17 則留言:

  1. 請問小龜,緹比菌和克菲爾菌是不一樣的東西?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同的東西。緹比菌是用糖水養,克菲爾是用牛奶。

      但緹比菌又被稱為「水克菲爾」,所以會讓人搞不請楚。

      刪除
  2. 請問現在還可以填寫購買克菲爾菌種的表格嗎?

    回覆刪除
  3. 謝謝,已匯款並且提交表單,在麻煩你核對匯款資料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填表格的朋友我都會Email回覆預計寄送日期喔

      刪除
  4. 您好,我想購買緹比菌,請問如何購買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填表格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XFwM8Ed1aoyBnrS1E8GRF5ZTS73-RhdY6yUbCmUpogc/viewform

      刪除
  5. 請問可以用無糖豆漿來培養嗎@@?因為不敢喝奶製品,所以不知道還有什麼方法可以培養,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可以。也許他可以讓你嘗試看看吃奶製品

      刪除
  6. 請問紅茶菌,可以用烏龍茶或花茶來培養嗎?緹比菌是用哪種糖水培養?

    回覆刪除
  7. 請問可以留電話聯絡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email聯絡嗎?turtlelittlester@gmail.com

      刪除
  8. 您好,請問緹比菌一瓶量多少?是否有照片可供參考?可以直接用電話與您連絡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瓶約200cc,含兩茶匙菌元(緹比水晶)

      刪除
  9. 您好,今日填單送出了,請問大概排到何時可以收到貨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經收到了,預計12/26會寄出喔。因為克菲爾要排隊一下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