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日 星期一

好人糖醋蒜

剛作好的糖醋蒜

今年的蒜頭滯銷,蒜農很辛苦。 令人敬佩的好人會館發起了全民救蒜農活動。 在黃大哥的感召之下,我跟母親也認購了兩斤的蒜頭,開始了我們的DIY製作。

 我媽媽回憶他小時候,我的外婆也會作這道糖醋蒜。 吃起來有蒜香,但不嗆辣,酸甜可口。據說配飯非常好吃,也很補身體。(我沒吃過)

 我們參考了跟阿嬤學作菜這本書,以及網路上的食譜。 都說要把蒜頭皮先剝個精光,再浸泡在調好的糖醋液理面。

有在作菜的人都知道剝蒜頭是廚房中的酷刑,有其他blogger分享說剝到指甲縫刺痛!為了不為難自己,我們採取簡易的方法。我媽媽說,以前我外婆也只是把最外層的老皮剝掉而已。等醃好吃蒜頭的時候,皮其實很容易就會分離了,沒有必要在這裡花太多時間。

我想想也是,就算要剝皮,等醃好在剝也比較省時! 剝蒜頭時家人可以聊天,比一起看電視有趣多了。大家一起DIY,也幫幫蒜農吧!


剝好的蒜頭


在此分享簡易食譜:

  1. 將蒜頭的老皮剝掉,太小及軟爛者挑出
  2. 將蒜頭放到玻璃罐中,加入白醋至淹過浸泡,在加入糖、鹽
  3. 醋:糖=4:1;鹽少許
  4. 靜置3個月即可食用
PS.
  • 世界上沒有真正的食譜,比例僅供參考,可自行調整
  • 醋須淹過蒜頭,避免媒菌降落
  • 蒜頭不必洗,醋本來就是醋酸菌用來排擠其他細菌產生的代謝物。對蒜頭上的細菌來說,醋酸根本是毒藥。所以不必擔心。
醋加至淹過蒜頭,加入糖及鹽
蒜頭皮可以覆蓋在盆栽土上面,保濕保溫,植物會長得更好 (樸門講的覆蓋mulching)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