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2日 星期日

蘋果教我的事

其實不是蘋果教我的事,是木村阿公教我的  (但他其實還不到60歲,長的蒼老是因為尋道之路太坎坷。)

關於木村的書在台灣上市的有兩本,我看的是 "蘋果教我的事" ,因為這本是木村本人寫的,有比較多農事的敘述。

另一本是某記者寫的,我覺得比較偏向勵志書。

關於木村阿公的書

看這本書是在坐客運前往屏東參加農業改良場課程的路上,我一股腦兒的看完,給了我心靈很大的震撼。

在這本書,我第一次看到"自然農法"這四個字。

自然農法不同於一般有機栽培,只注重產出的產品是否符合有機的標準。

自然農法強調的是在生產過程中能達到生態平衡,不對環境造成傷害。



舉個例子:

有機栽培可以允許用人造的費洛蒙誘捕害蟲,因為這不會殘留在食物上。

但是自然農法則希望達到生態平衡,每種昆蟲的數量就會受到抑制。(自然農法中無害蟲、益蟲這種以人類觀點的區分)





木村栽培的是蘋果,非常的嬌貴,病蟲害非常多,可以說是用化學肥料與農藥堆出來的農產品。(相對來說自然栽培稻米容易多了,所以這兩年台灣冒出很多)

自然栽培的方法種蘋果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對於木村的想法,除了他的家人,也沒有人覺得可行。

然而他堅持了10多年,這段期間他白天是農夫,晚上到酒店去刷馬桶打工,他的牙齒也是因為營養不良而掉光的。直到第11年的時候才真正開始收成蘋果。

他的蘋果切口不會氧化,放了再久也只會逐漸脫水枯萎,變成果乾,不會腐爛。除了甜美爽脆,還有一股清香,就好像濃縮了大自然的風味一樣。

因為他招牌的無牙大笑,與他種出的奇蹟蘋果,讓他經媒體報導後一夕爆紅。米其林三星的餐廳也為他的蘋果創作新菜,想買到他的蘋果要排上三年。

從自殺的邊緣到成為日本全國家喻戶曉的人物,木村的尋道之路走得很傳奇。





我覺得媒體將重點擺在蘋果

因為木村堅持,種出所以奇蹟蘋果,所以他成功了。

造出 : 堅持->做出好產品->成功,這種社會喜歡聽的好故事!

(成功的產品造就成功的商人,就像賈伯斯與他的iphone一樣,都是人們愛聽的好故事)

但是,如果他沒有種出奇蹟蘋果呢? 如果自然栽培的蘋果風味不佳呢? 那木村算是成功還是失敗呢?  他的堅持還值得讚揚嗎?

這問題我沒有答案,留給大家去思考。



但是我尊崇的是木村堅持背後的意義,他看了許多自然農法的書以後,覺得"所有種蘋果的農夫都錯了!"

人類不可以那麼自私,剝奪大自然的土地種蘋果,還不准其他的昆蟲、植物生長。

所以他不用殺蟲劑、放任雜草生長,堅持在生態平衡的狀況下生產蘋果。

這份心意很令我動容,他種出的蘋果再爛我也願意支持他。(但我應該沒有機會知道他的故事)

另外,我覺得木村並不像他的外表一樣那麼憨直。他絕對是個聰明人,他的觀察能力更是令人敬佩。

他計算樹葉與各種昆蟲的比例,測量有無雜草對地底溫濕度的影響等,都是他做過很多研究,且有很強的觀察力才能做出的實踐。



看完了這本書,我的心情是很激動澎拜的,對自然農法有無限的嚮往。

但當我下了客運,第二天到農改場上課時,迎接我的課程有一堂卻是"如何使用農藥"。

跟一些農夫同學提到自然農法,他們第一個想法就是:那不可能啦,反正藥噴下去就對了。

就算想做有機的也只是想拿認證,可以多賺錢。

自然農法對大自然尊敬的想法,在最親近土地的農夫身上卻找不到,我覺得很詫異。



但我覺得人只是害怕改變,害怕未知的事物。所以我們更要提醒自己保持開放的心,多學習、多嘗試。

(btw 上課時一些農夫同學都不吃自己種的東西喔,或是自己吃的另外種,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PS.想看這本書請跟我借,turtlelittlester@gmail.com或用任何方式連絡我,直接留下地址我寄給你或你有更好的方法。

1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