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關於歷史課綱微調

看到一位網友分享"微調"過後的歷史課本,我覺得非常憤怒。

http://www.ptt.cc/bbs/PublicIssue/M.1399283789.A.5C4.html

忍不住想說說我了解的台灣歷史,

學生時代讀到朱一貴事件、霧社事件、美麗島事件......這些東西的時候,從來就沒有足夠的人文素養與關懷去解讀我們的歷史。殊不知這是我們的歷史是我們的根,不了解自己歷史的人民,註定要活在統治者的謊言中。

台灣這島上的人民始終無法擺脫外來殖民政權的統治,像是在歷史上各個時期的荷蘭、明鄭、清、日本、國民黨,還有我們正在面對的共產黨。當然你以現在的角度去回顧,這都只是歷史的痕跡,沒有好壞對錯,台灣之所以是今天的台灣,你我之所以會出生,也是因為這些政權所造成的。但是在每個過去的當下,島上的人民面對的都是一次次的撕裂與衝突,從來沒有一次是這島嶼上的人民能為自己的未來做主,始終是被外來政權所統治。我在這個無情的歷史重演中還看不到盡頭,包括我們正在面對的全球化與中國共產黨。

我並非敵視同一塊土地上的其他人民,掀開歷史的傷口。而是請大家思考,在每個歷史的當下,這片土地上的人民能不能決定自己的未來?
國民黨接收台灣的時候有問過台灣人民的意見嗎?
沒有,後來發生了228事件。
鄭成功屯田的時候有問過西拉雅族人的意見嗎?
沒有,軍隊屠殺了好幾個平埔族的部落。
吳沙開墾蘭陽平原的時候輪得到噶瑪蘭人捍衛自己的傳統領域嗎?
沒有,噶瑪蘭人在蘭陽平原幾乎滅族,逃到花蓮現在僅剩新社一個部落。
共產黨與國民黨要建立兩岸共同市場邁向統一,有傾聽台灣人民的聲音嗎? 有嗎?

幹,然後今天歷史課本還要被亂改。想力挽狂瀾表達自己意見不讓歷史重演的人都被叫暴民。
 — 覺得火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