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認識硬質玉米(飼料玉米)



一望無際的玉米田,這是在台灣。

嘉義圤子、義竹到台南的幾個鄉鎮,是台灣硬質玉米的主要產區。

經營型態以粗放為主,也有幾位栽種面積100公頃以上的大農戶。

玉米分兩種,一種是你我平常吃的食用玉米,一種是加工用的飼料玉米。

飼料玉米的用途有很多,像是動物用飼料、加工食品如玉米棒、玉米粉等,

為避免混淆,已更名為硬質玉米。






硬質玉米看起來很像還沒爆的爆米花。直接吃起來超硬,很像在咬塑膠。

這次拜訪的農友李大哥有自己的乾燥設備,乾燥過後才會出貨給食品或飼料加工廠。


這台小型的耕耘機是國際潮牌John Deere,百聞不如一見。我滿想收藏這個車牌的。

這台深耕機可以翻土到1.5公尺深。雖然學樸門跟自然農法都反對翻土,但是看到這麼猛的大怪獸還是很興奮!

這台收割機開過去就會把玉米田夷為平地,玉米梗、心、莖葉,都會粉碎後留在田裡,只載走玉米粒。

這是台灣目前主要栽種的硬質玉米品種,左至右分別為台南24號、明豐三號、台農一號。

果粒中間一痕凹陷的為馬齒種,跟馬的齒型類似。

 圖為台灣玉米之父,蔣彥士先生。

圖為玉米品種,越上方的越接近原始種,越下方的就接近我們吃的品種。

雖然外型差異很大,但各品種之間都還可以雜交,非常酷!


以上知識都來自於這位台灣目前玉米權威,台南農改場圤子分場的游添榮主任。

他談起玉米時眼睛發亮,散發著對玉米的熱愛,令人尊敬。

他目前在推動 透過淹水法及育種,來達成硬質玉米的無農藥栽種。

對活化休耕地、環境友善都有很大的貢獻。


後記

託公司的福,有機會去南部來一趟硬質玉米之旅。

感想是要有更大的影響力,還是要做企業。目前談的這個案子可能會跟農友契作10公頃以上的無毒硬質玉米。雖然是工業化生產,但把這麼大的面積從慣行轉為無毒栽植,對環境也算是有些幫助。

10公頃?!我自己種的話2分就差不多搞死我了。希望一切順利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