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共伴植物整理

很多植物適合種在一起,會比單獨種更好。以下就我所學做個整理,並持續更新。

先說一個樸門 (permaculture) 創始人 Bill Mollison的小故事:

我到了希臘,在葡萄園間問一位老婦人說「為什麼你要在葡萄旁邊種植玫瑰?」她說,「因為玫瑰是葡萄的醫生。如果你不種植玫瑰,葡萄就會生病。」這回答不能直接解答我的疑惑。但假如我能因此發現,玫瑰根部分泌出某些化學物質,被葡萄根系吸收,進而能驅避害蟲白粉蝨,就對我非常有幫助了。(關於葡萄與玫瑰的關係請見以下第一點)
傳統知識總是以這種故事性質傳播。一位菲律賓男子,他永遠都會在香蕉根部附近種植四顆豆子和一株辣椒。我問他「你為什麼把辣椒跟香蕉種在一起?」他說「你難道不知道混種這些東西是天經地義的嗎?。」後來我歸結出其中的道理:豆子根部根瘤菌可以固定空氣中的氮,而辣椒可以防止甲蟲攻擊香蕉根部。


  • 葡萄+玫瑰

玫瑰就好像是一種防護警告裝置,因為葡萄可能發生的蟲害(蚜蟲)、疾病,與玫瑰頗為相似。於是,葡萄農人在葡萄樹周圍遍植玫瑰,不但有引開蟲害疾病的功用,如果農人一旦發現玫瑰生了病,就會立刻注意自家的葡萄是不是得了病而加以防範或處理。

  • 香蕉+辣椒+豆類
豆子可以幫忙固氮,而辣椒可以防止甲蟲攻擊香蕉根部

  • 玉米+南瓜+豆類 (印地安人的生命三姊妹)
南瓜可以覆地,避免雜草生長。豆類可以固氮,並可以攀爬在玉米上片生長,充分運用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