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

布農族的千年靈魂 - 學當原住民系列(1)

我與南吉老師

我在文山社區大學學習布農族編織,我的老師是林南吉。當初在猶豫要不要報名這堂課,但是在網路上搜尋"林南吉",看到老師的介紹之後,就覺得這堂課一定要去上。

因為這段介紹寫得太好了:

將近五十歲的生命心繫超過一千年的靈魂,萬中選一的布農傳人,台灣版的鱷魚先生。百步穿楊箭無虛發、捕蛇摘蜂易如反掌,暗夜叉魚手到摛來,擁抱大樹聆聽祖靈,更是自然建築和編織好手,一肚子說不完的山野驚奇,一身數不盡的求生本領。因為花園新城的鄰居,他拓展了視野,改變了對漢人的成見,也更堅定傳承布農母語、發揚八部合音、出版布農歷史的神聖使命。



50年的生命,心繫千年靈魂

老師是一半客家人,一半布農族,又由美國的宣教士夫婦撫養長大,生長背景很多元。他因為天生就會唱布農族的八部合音,被選為布農族的傳人之一。
布農族的傳人制度據說已經有千年的歷史,目前有10個傳人,要負責傳承部落的文化、技藝。所以老師什麼都會,編織、雕刻、歌唱、煮食、耕作、打獵、採集,他就是一部關於台灣在地智慧的百科全書。在他身上,我看見了原住民的生命是多麼的豐盛,對於自然的認識是多麼的獨到。

原住民的在地智慧

不是說有唐山公,無唐山嬤嗎?
可能你我都有一點的台灣原住民血統,但是除了原住民有9族還是14族之外,我們對原住民有甚麼更深入一點了解嗎?我是完全沒有,真的很慚愧。

我常常覺得在荷蘭人、日本人、漢人來台灣之前,原住民就已經該這裡的環境一起演化了幾千幾萬年了。森林之所以是森林,草原之所以是草原,都是原住民生存方式影響環境的結果。那我們愛好環境、愛好自然,怎麼能不學習原住民的在地智慧呢?

採集一種叫菊花心的藤類,可以做耳環


老師編的簍,用了三種技法,怎麼會這麼厲害?!

學著當原住民

南吉老師說他常在各地教課,學生大多數都是漢人。但他覺得沒關係,只要有心的人願意學習,他就願意教。因為這樣這門技藝就不會在台灣消失掉,這也是他身為布農族傳人的使命。

上這門課不只是編織的技巧,老師還會帶我們去野外採集植物、介紹植物的各種用途。還外加入許多關於布農族的東西,像是搗麻糬、烤山豬肉、釀小米酒、木雕。雖然我不是布農族,但我覺得學習原住民的傳統智慧,再運用在自己的生活上面,不要讓這些東西消失掉,也是一件應該去做的事。

這個系列就分享南吉老師教的東西,以及有機會去認識其他原住民的紀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