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1日 星期二

牛樟芝,有毒嗎?


圖片及文字引自蘋果日報報導
http://www.appledaily.com.tw//article/headline/20130522/35033635/

【綜合報導】國人視為養生、抗癌的台灣國寶「牛樟芝」,被經濟部生技中心委託生技業者,進行91天的動物實驗,不料老鼠接受口服牛樟芝子實體粉末一定劑量後,竟出現細胞異常增生、空洞化,恐對肝、卵巢造成傷害,且對腎上腺具高毒性,吃愈多傷害愈大,但離譜的是,經濟部與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去年2月得知實驗結果,竟未對外公布。......後略。


好可怕,不是嗎? 還有醫生說最嚴重可能致死

小弟非相關學科背景,但是關於牛樟芝的書看了幾本,在有機食品產業工作,之前有參與過牛樟芝相關的專案,對菇菇的培養也算有興趣。

就我的常識、知識對這個報導提出幾點質疑,在開始之前,先簡單說說牛樟芝是什麼吧!


牛樟芝是什麼?

牛樟芝是ㄧ種長在腐朽牛樟木上面的菇菇。原住民用它來解酒、抗疲勞。進十多年來研究出有抗癌、顧肝或其他的功效。它長的不像ㄧ般菇菇,牛樟芝是貼在木頭上的,最多就是2~3公分厚。

圖為杏鮑菇的太空包


菌絲體與子實體

牛樟芝跟其他真菌一樣,有分菌絲體跟子實體。用菇菇來比喻的話,菇菇包裡面長滿在太空包(木屑、米糠)裡面的就是菌絲體,功能是分解營養物。長出太空包的子實體,就是我們在吃的菇菇,他的功能是產生孢子,繁衍下一代。

各種真菌要在特定的環境下才會長出子實體(出菇),就向你養菇菇要放在陰暗潮濕的地方,要不然菌絲體是長不出子實體的。

圖為椴木栽培的香菇
圖為椴木栽培的香菇


椴木栽培與液態栽培

目前市面上牛樟芝有兩種,ㄧ種是椴木栽培的子實體,ㄧ種是在液態栽培的菌絲體。椴木栽培就是長在木頭上的,把牛樟芝原木放到特定控制的環境下,接菌,等他發菇。
液態栽培,就是在培養皿裡放特定的營養液(葡萄糖、洋菜膠等),一樣接菌,但是這種方法長不出牛樟芝子實體。

牛樟芝椴木子實體 

菌絲體跟子實體哪個好呢?

你買杏鮑菇的太空包來養,你會因為菇菇(子實體)長不出來就去吃太空包裡的木屑(菌絲體)嗎?你不會。因為營養成分差太多了。

但是吃牛樟芝的人會,因為真正得牛樟芝子實體太貴了。用椴木栽培的更貴,因為牛樟木都快被砍光了,你還用它來養菇?
牛樟芝內主要的抗癌成分叫做三萜類化合物,椴木子實體內含約重量的10%~20%,菌絲體內含大概0.001%吧! 差1000~10000倍!

你會不會中毒?

引述自報導:
藉實驗用大老鼠連續91天口服牛樟椴(音同段)木的牛樟芝(子)實體粉末,按體重每公斤給予200、600、2000毫克3種劑量。如換算成60公斤的人體,約等同每天口服12、36、120公克。 

換算成公克數大家聽不懂,換算成新台幣的話等於每天花9,800元、29,400元、98,000元吃牛樟芝子實體!

每天要吃48顆、144顆、480顆牛樟芝子實體膠囊喔。
不只錢很多,胃口也很大耶!
(以上估算以60顆椴木子實體膠囊,每顆250毫克、售價12,000元)


你吃的是子實體嗎?

其實大部分你在藥妝店、網路買的牛樟芝都是菌絲體。

引述自報導:
葡萄王生技的產品也是用液體發酵,懷疑昌達可能使用的椴木出問題。

對的,大品牌葡萄王樟芝王也是菌絲體,那你要達到實驗劑量的話每天要吃48,000顆葡萄王樟芝王。大概是建議攝取量的1萬倍。

那我想請問世界上有甚麼東西是吃建議攝取量1萬倍不會出問題的? 

鹽?糖?飯?酒?

那這些東西都有毒嗎? 你問自己吧!


給你的建議

要顧肝,要強身的話,早點睡、多運動比較實在。真的有癌症的話,請注意飲食,吃菌絲體的話基本上心理層面的影響比較大。吃子實體的話請掂掂自己的荷包,請勿過量。


聽不懂我的白話文可以看看衛生署的回應

基本上這的實驗值得懷疑的是
  1. 劑量超過正常攝取量太多
  2. 那的椴木有沒有問題,因為發黴感染的牛樟芝也可能會造成腎臟負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