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6日 星期一

最後的嬉皮-我在野蔓園學樸門(1)

最後的嬉皮

我曾經以為把頭髮留長、頹廢,菸酒大麻不拒,反社會,玩點音樂就是嬉皮了。有段時間,我甚至認為自己也可以算是個嘻皮了吧,直到我認識了亞曼,我才知道我還差得遠呢!

亞曼是一個樸門農場"野蔓園"的主人,他是台灣最早學習樸門的那群人之一。一開始到野蔓園換工,我以為他是原住民,因為他長得滿像北原山貓的。後來我才知道"亞曼"(Yamana)是梵文,是古代一個瑜珈修行者的名字。

亞曼追求自然的生活之道已經十年了,他曾經生意做很大,億來億去的等級。後來因為女兒一句話:"世界會變成這樣,還不是你們大人造成的",他開始改變。他遠赴印度學習當地的自然療法、去中國武漢學中醫,學習過秀明自然農法、BD生物動力農法,上過許多農業改良場的課程,最後才選擇了用樸門(permaculture)的方法,來實踐他的自然生活。

樸門是什麼?

樸門定義請看WIKI。樸門跟嬉皮是分不開的,嬉皮就是一種崇尚自然的生活方式,對現代工業化社會的反思。有一群嬉皮是搞藝術創作的,為了找靈感,可能就呼一點最天然的大麻。有一群嬉皮是對生態、農業有研究的,才能不依靠工業化社會活下去。其中一個嬉皮Bill Mollison創立了樸門(permaculture)。

我理解的樸門,是一種永續的設計方法,用一套可以被科學驗證的原則與操作方法,來規劃、設計、生產生活之所需。樸門強調照顧地球、重視人、公平分享。用樸門方法,可以與自然共生,自給自足,不再依賴資本主義的社會分工。

而亞曼,又是我見過自給自足玩的最"足"的。這是我最佩服他的地方,他不是個夢想家,他是個實踐者。

亞曼在做什麼?

在野蔓園,吃的東西有7成以上是自己種的(ㄍㄧㄥ一點也許可以到九成)。米、麥、蔬菜、水果、香草都是自己種的。醬油、豆製品、酒、醋、麵包都是自己製作的。他甚至有陣子連開的那台得利卡,都是加自己用餐廳廢油做的生質柴油。我覺得他全身上下,只有眼鏡的鏡片是他自己做不出來的。

亞曼的每一項技藝,都可以堪稱是達人。台灣很多號稱窯烤達人、手釀達人都是亞曼的學生,或是在曾野蔓園學習交流過。但他教授的樸門永續設計,是一套把這些東西都連結起來成為一個體系的設計方法。教人怎麼學習自然,用有效率的投入得到產出,運用在地資源與能量,在生活、生產的同時,也在保護環境。

很難想像一個大可以住在豪宅裡,吹冷氣開名車,每天吃山珍海味的大叔,每天還要劈柴生火,種菜勞動。他在實踐他的"道",他想改變世界,即便只有一點點。這樣的浪漫,是讓人動容的。
借用另一個嘻皮約翰藍儂的歌: You might say I am a dreamer, but I am not the only one. I hope someday you will join us, and the world will be as one.

也許你覺得我在作夢,但我不是唯一這樣想的人。希望有一天你能加入我們,那麼世界大同就不再是夢了!

如果你想多了解一下樸門,可以報名野蔓園五月底的樸門認證課程PDC


更多關於亞曼

  • 在大安、信義社區大學教樸門
  • 在陽明山保護最後一塊水梯田,發起"吃自己種的米"計畫
  • 舉辦綠屋工作坊,教授窯烤麵包、釀酒、釀醋、釀醬油等傳統手做技藝
  • 在陽明山的野蔓園過自給自足的生活
  • 周末在台北建國花市賣香草植物


關於亞曼,我在網路上還找到ㄧ個滿煽情的故事。是關於他當初在陽明山上建立野蔓園遇到的ㄧ些困境。還好現在都已經克服了!



看到最後,請幫野蔓園按個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