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4日 星期四

農耕日記-淹田水




 立春過後要準備插秧了,雖然無法學全職在野蔓園學習,不過偶爾去插花也該寫個日記記錄一下。下圖是欣欣向榮的育苗盤,有感覺到旺盛的生命力嗎?
自己選種育苗的好處是可以挑選出最適合這片土的種子,種子也是有記憶的,爸爸媽媽會告訴他這片土地的氣候、環境、該注意什麼。這樣一代一代傳下去,作物就會越長越好。太依賴種苗公司、秧苗場,反而會失去這些寶貴的植物天擇經驗,農作的自主性也會降低。關於種子自主這個議題,有興趣的朋友我推薦你看『牛糞傳奇』這個記綠片。



插秧之前要先淹田水,今天就是要清理灌溉水路,讓水順利留到田裡。


野蔓園的水是從後方的灌溉水圳接過來的,要先將水管埋在水面下,再用石頭堆成小水壩讓水面升高,才不會淤積。之後再一路用水管接回梯田。



 在清淤泥的時候發現圳溝底下還有野生的台灣蜆,滿開心的。當然,還有不太討喜的福壽螺。


這就是綠色殺手,外來種的福壽螺啦!




接好水之後就是要把這一大片的梯田淹滿,這可要兩三天的功夫。


其實把水引到田裡還滿像惡作劇的,滿好玩的!



淹了水的田,馬上可以倒映出天光山色,好不漂亮!這次野蔓園還挖了兩個生態池來蓄水、養水生動植物。這個我忘了拍照了,三天後等水淹滿再補充!



2 則留言:

  1. 哈囉!我有收到菌了!但朋友將它放入冰箱!是否可以因我過兩天才有時間做!還是不行!麻煩你回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