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以樸門的角度review福岡正信的雜草防治

看了福岡正信的一根稻草的革命,加上這陣子看樸門的書以及上農民學院的課程,

就書中雜草防治的部分,以我的理解做個紀錄。


福岡正信書中節錄如下:

雜草對策 

第二個難題是如何對付雜草。為解決棘手的問題,在一個時期內我曾在晨露尚未消散的時候,向田裡撒過石灰氮,使雜草枯萎後再播種小麥和水稻,但在怎樣才能完全不使用石灰氮和除草劑的問題上,我卻遇到了困難,經過努力,我終於找到了解決雜草問題的幾個要點,即 :

  1. 最初使我感到意外的是:土地不耕後,雜草的種類下降,沒幾年時雜草、特別的稗子等減少了。 
  2. 在耕種方法上,採取了在兩期作物間,不留時間空隙的做法,即在前一作物生長期間,播撒後一作物的種子,前一作物收割時後一作物已生長發育。冬季的雜草發芽在稻收之後,因此要使小麥的生長快於冬季的雜草,夏季的雜草在麥收之後長勢旺盛,因此也要使水稻在此之前生長起來。
  3. 用小麥和水稻的秸稈,將收割後的農田全部覆蓋起來,抑制雜草的發芽。 
  4. 在作物的根部播種綠肥(三葉草或苜蓿),破壞雜草的種子。 


就我的理解,與用樸門的方法來看:

  1. 聽不懂他的意思,應該是類似樸門概念中,植物會演替一樣。先驅植物長過之後,很多不同的生物就會進來,雜草的階段性任務算是完成了。
  2. 搶時間,讓目標作物的生長勢超過雜草。在競爭陽光、水分、養份時,已經偷跑的作物將不會輸給雜草,間接抑制雜草。類似一般農業栽種短期葉菜類時,會先育苗,等苗齡2周在種入田中。只是福岡先生的方法是直接種在田中,讓兩種作物重疊,但此方法要避免收割時踐踏到到幼苗。
  3. 覆蓋、覆蓋、覆蓋,樸門中講覆蓋,可以用的東西除了稻草、麥桿之外,還有木屑、粗糠、堆肥、乾草、瓦楞紙等等等,你所容易取得的有機物。功能是抑制雜草、保濕、保肥、恆溫、讓微生物小動物棲息。一般慣行農法操作中也有用黑色塑膠布、不織布抑草蓆覆蓋的方法,但是這些農行農法的覆蓋物不可分解,農業廢棄物會造成環境汙染。
  4. 活的覆蓋物,也就是樸門講的覆地植物,不只可以當綠肥,甚至還可以當然另一種目標作物。常見的覆地作物有:地瓜、南瓜、豆科作物。在常見的生命三姊妹種植作物中(玉米、南瓜、豆子類),南瓜即是覆地作物。可以抑制雜草,又可以生產農作。


2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他的意思應是
    如一種強勢物種生長很密集
    必定壓制其他種

    就稻來說,長滿稻的田雜草生存的空間也有限
    大概是要稻收割前一陣子就狂灑小麥
    所以收割時,應該麥還在蘊釀還不會長出來

    如果收割時就有麥苗時,要怎麼收割?(很容易踩死一堆吧!?)
    然後割下的稻梗,直接鋪於田間

    這樣的話,稻梗分解到小麥長出還要一段時間
    到麥從廢稻梗中長出時

    整個大概只會剩小麥
    因為田都被稻梗撲滿

    剩下算好時間出苗的小麥種

    其他地方是長不出草的,有也是零星
    為何呢?

    因為這就是覆蓋的作用
    就我家種茶經驗,覆蓋花生殼

    這花生殼完全分解完需要一兩年的時間
    這期間是不會有什麼草的,因為土地微生物正在分解作用

    實際情況還要操作後才知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