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8日 星期六

自己種菇(上)-你有什麼選擇?

最近自己在辦公室種香菇很夯,我有好幾個朋友也都購買了就是菇justgood的產品。

其實我大概2~3年前就有看到自己種香菇商品的報導     (其實根本不是香菇,不管,科科)

不過是一家美國社會企業叫做Back to the Roots ,是兩個UC Berkeley大學生弄的。

他們的初衷是解決咖啡渣被當成垃圾的問題,為咖啡渣找出新的用途。

於是他們去回收咖啡渣試著在城市裡運用廢棄物(咖啡渣) 種植食物 (菇)

(下圖連結至earth911.com)

back to the roots

解決的問題主要有兩個:

1.垃圾再利用,減量

2.在地生產,減少食物里程數 foood mile

與當地社群、學校連結,推廣這個概念。

並且發展出類似台灣就是菇的"菇菇包"還是"太空包"之類的這東西,讓人可以在家自己養。

 

 

 

回過頭來,我們來檢視台灣的就是菇just good

我馬上覺得產品包裝設計非常像,也許有可能是致敬之作?

(上圖是就是菇,下圖是back to the roots,皆截自官網)



致敬之作其實也值得尊敬,至少人家有執行力,不像我只會空想

但是就是菇有學到back to the roots的精隨嗎?

有減少食物里程,有減少垃圾嗎? 我就網路的資訊分析一下

1.為一般太空包,內容物主要為木屑、米糠。沒有多製造什麼汙染,但也沒減少什麼!

2.包裝的紙盒為多製造的垃圾,但可回收,尚可。附贈一個噴水器,倒是很不必要,滿浪費的。

3.一般生產製造邏輯,台中統一生產,販售運送至全台。無減少食物里程數

以上,我覺得就是菇也許得到了back to the roots的啟發,開發了一個很棒很有療育能力的商品。

就只是一個"商品"罷了!

我覺得這個團隊有很棒的行銷能力,但是這麼棒的idea,也只是幫某人多賺了點錢,沒有解決一些問題,滿可惜的。

 

但是!台灣其實有其他人在做! 看看這則新聞

運用咖啡渣、木屑種香菇 環保局「咖啡香菇」讚


台南農會跟環保局,有在回收咖啡渣製作太空包,在賣給小農生產菇類、木耳。

雖然農會比較沒有行銷能力開發消費者端的商品,或是走的比較慢

但是這個模式卻是對環境比較有益、比較永續的方法。

 

我的故鄉宜蘭的冬山農會,也有推出太空包可以購買在家種植。

但是比較沒有那麼漂亮的包裝 (其實是少垃圾)

有興趣的人可以就以下方式連絡!

冬農合作有機菇場
地 址: 宜蘭縣冬山鄉永興路2段54號
電 話:(03) 9589116
傳 真:(03) 9588336
信 箱:good@tph.tw
網 址:  http://天喜菇.tw/

 

此系列我會再寫一篇 自己種菇(中)-我的操作經驗

講一些怎麼跟農會買,怎麼自己弄適合的培養環境之類的。

最後,我建議想潮想方便的人,可以去買就是菇。總是比你買個公仔玩具的,對環境友善。

單純想種種菇得到滿足的人,你有其他的選擇,請看下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