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植物工廠

最近看到了這樣的新聞,國內幾家大企業都要跨足植物工廠。

今天有幸聽到國內一間植物工廠的高層簡報,滿多想法,跟大家分享。

 

先介紹植物工廠是甚麼?

 

顧名思義,就是把植物像工業品一樣製造出來,不是在自然環境中孕育。植物工廠生產的植物,終其一生沒有見過太陽,沒有碰過土壤。

植物工廠

 

那要怎麼做到呢?

  1. 用營養液取代土壤成為栽培的介質  (氮、磷、鉀、微量元素、無機鹽類、都可溶於水)

  2. 用人照光源取代太陽光 ( 演變: 高壓鈉燈->日光燈->目前最夯的發光二極體LED)

  3. 溫度、濕度控制

  4. 垂直層架栽種  (種在層架上,單一面積空間可以種很多)


.

.

那為什麼要這麼做呢? 好處是什麼?



  1. 不受氣候影響,愛種什麼菜就種什麼菜

  2. 蔬菜在受調控下最適合自己的環境成長,頭好壯壯長的快又好

  3. 無病蟲害,所以不需使用農藥

  4. 蔬菜上幾乎無菌,可生食

  5. 可在都市裡種菜,產地與市場零距離

  6. 較容易做到無硝酸鹽類殘留

  7. 好吃、賣像好



那豈不是很酷嗎? 人定勝天啊! 人類真偉大!


對啊! 就業者的講述:



  • 為了大家吃得安全,台灣已經沒有無汙染的土地了!

  • 為了不再開發新的土地,讓土地休養生息。

  • 為了穩定糧食的供給,不受天災影響。為了提高我國的糧食自給率......



為國為民,好棒噢!!

學界也有類似的吹捧文章:


竟然說植物工廠是養活更多地球人口的solution,不愧是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的教授,完全沒有偏袒自己的利益。


鬼扯!


 

你他媽只挑對自己好的地方講,似是而非的謬論!

 

我的論點:

1. 能源安全的問題


台灣的能源自給率只有3%,先進口石油、鈾來發電- >電要傳到你工廠 -> 再用電來讓LED發亮 ->再讓蔬菜來用LED人工光源行光合作用。

這樣會有多少的能源溢散掉?  對於一個依賴進口能源個國家,這樣make sense嗎?

 

2. 土地利用問題


台灣每年休耕的面積是20萬公頃,約為可耕地的1/3。台灣糧食安全的解法,難道是補助休耕,然後讓其他2/3的土地超限利用(農藥、化肥),在極端的發展資本密集的植物工廠嗎? 這樣make sense嗎?

3.除了你盤子內的蔬菜,其他東西都汙染了


發電有沒有汙染? 消耗的資材有沒有汙染? LED的製程有沒有汙染? 營養液是不是從石化原料提煉的? 廢水呢?  以上這些問題經得起檢驗嗎?

 

也許你會說如果有乾淨的替代能源,就沒問題了!

你想想:  先用太陽能板發電,再用高壓電塔傳到工廠,再讓LED燈發光,再讓植物去被照。

那為什麼不直接讓太陽照植物呢? 吃飽太閒嗎?

植物工廠適合的國家是像冰島這種天然能源很多,又不適合種蔬菜的國家。

要在台灣弄,除非是拿到了變形金剛的火源種我才會認同。

冰島地熱

說穿了,植物工廠就是說一個好聽的故事,看消費者要不要買單。就像有錢人可以花一千萬買藍寶堅尼,再把他開到海裡。沒有人管他,他爽就好。但是社會觀感會不好,覺得他浪費,過太爽。

 

植物工廠也一樣,有錢人當然可以花4~5倍的價格去買他覺得安全的蔬菜。有人買單,業者也可以賺飽飽(就像所有賣奢侈品的人一樣)。但是不要說一個為國家為社會奉獻的故事來行銷,我聽了覺得很噁心。(何況台灣工業用電補助LED產業的補助,還都是用納稅人的錢來降低你的成本咧!)

 

還不如說救救LED產業,請支持用LED種的蔬菜,我笑一笑之後還可能會買。

3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