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

克菲爾kefir培養-Q&A常見問題與解答

這篇是我分享克菲爾三年以來,網友問我的常見問題。我會用問與答的方式整理,讓大家比較容易找到答案。可以善用Ctrl+F的功能,來查找相關資訊喔!

克菲爾訂購及介紹請參考另一篇文章

克菲爾kefir的培養 (菌元kefir grain 購買請至文章底)

發酵培養相關問題




問:發酵初期優格比較漂亮,目前菌元越長越多,但是優格形狀較破碎,而且會有許多水份產生,也比較酸。為什麼?


答:是因為菌元比較多了,所以發酵比較快。

同樣的牛奶量就會出現乳水分離、更酸的現象。

不想那麼酸有幾個方法:

1.增加牛奶份量

2.減少菌元份量 (丟掉或送人)

3.減少發酵時間

4.減低發酵溫度 (可以把罐子放在一盆水中,隔水發酵,可以降溫)

問:我的克菲爾很酸,是正常嗎?

答:應該是最近氣溫太高了。

幾個方法建議你試看看:
1.多放一點牛奶
2.少放一點克菲爾菌元
3.發酵時間縮短
4.放克菲爾的玻璃罐,放在一盆水裡面發酵 ,可以有效降溫

把放克菲爾的玻璃罐,放在一盆水裡面發酵 (降溫)

問:發酵中牛奶結塊是否正常?

答:發酵的過程中,發現乳清與乳酪分離是正常現象,這表示乳酸菌有正常生長。如上圖:


克菲爾凝固或乳水分離都是正常

問:多久要換一次牛奶?


答:建議每天換,或至少48小時換一次會比較好。發酵越久會越酸。太久沒有換牛奶,kefir的食物不夠,就容易衰弱,招致雜菌入侵。


問:發酵多久會好?


答:看鮮乳已經凝固了就可以了,發酵再久會乳水分離,但也都是正常狀態。基本上發酵越久會越酸,看你喜歡的口味。

問:發酵好的克菲爾乳需要冰嗎? 冷藏保存

答:建議是常溫發酵、常溫食用。冷藏保存的話,克菲爾活性會降低。相對地,益菌好處就會減少。如果要保存一天以上,或是防止克菲爾乳繼續變酸,才放冰箱。

問:可以用豆奶或是椰奶來取代牛奶嗎?


答:建議要混10%的牛奶,或是每用豆奶(椰奶)發酵3次,必須用牛奶再養一次。克菲爾可以發酵豆奶,但是一直用豆奶養的話,菌元不會增生,活性也會漸漸衰弱。


克菲爾菌元保存問題

菌元吃起來像蒟蒻


問:菌元太多怎麼辦?


答:菌元也可以吃,吃起來像蒟蒻。如果真的太多,你可以送朋友,或是自己吃掉。


問:如果有一段時間不養,克菲爾菌元要如何保存?


答:放冰箱。可以降低kefir的活性,進入休眠的狀態。但是建議不要放超過3周,3周內要拿出來換新的牛奶常溫發酵一次。休眠後再開始發酵,速度會比較慢。

如果冷藏超過3周以上,建議第一次發酵的克菲爾乳不要喝,直接倒掉。不建議冷藏超過3周,這是有食用風險的。


問:可不可以風乾或是冷凍保存?


答:這部分網路上有英文的資訊,但是我不推薦。因為我從國外朋友或是網路購買的風乾或冷凍的菌元,通常表現不佳。也容易招致雜菌入侵,我認為這樣保存是有風險的

付費與寄送相關問題

每份會有1茶匙的克菲爾菌元

問:會有多少分量的克菲爾菌元?

答:一茶匙,發酵能力是24個小時可以發酵200c.c.的鮮乳。

問:克菲爾是用常溫/低溫運送的嗎?


答:使用常溫運送,請不用擔心運送溫度的問題,克菲爾本來就是常溫發酵,低溫反而會降低活性。



問:費用是多少?

答:克菲爾500元+運費120元,共620元。貨到付款。同時訂購其他菌元,也是只收120元的運費。

問:需要先付款嗎?

答:不用先匯款,我會使用郵局的貨到付款服務,郵差先生會向你以現金收款。

48 則留言:

  1. 請問如果用奶粉代替鮮奶,泡好的奶粉,是不是要放到涼,才能加入菌粉?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必須放到涼,克菲爾超過40度C就會開始死掉喔

      刪除
  2. 是的,必須放到涼,克菲爾超過40度C就會開始死掉喔

    回覆刪除
  3. 請問可以用椰奶或豆漿取代牛奶嗎? 感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建議要混10%的牛奶,或是每用豆奶(椰奶)發酵3次,必須用牛奶再養一次。克菲爾可以發酵豆奶,但是一直用豆奶養的話,菌元不會增生,活性也會漸漸衰弱。

      刪除
  4. 請問~用完再加牛奶完全不用加菌元? 這樣可以在製作幾次?

    回覆刪除
  5. 我想問買一次菌元,每次食用後是不是留一點菌種,在加新的牛奶又可以發酵,這樣可以在製作幾次?
    還有可以加糖嗎?

    回覆刪除
  6. 喔喔,kefir grain菌元是一顆顆半透明狀的東西。每次發酵完成之後把菌元過濾出來,不要把菌元吃掉。把菌元放到新的牛奶裡面發酵,所以菌元不會用完,會越長越多。如果有好好換牛奶的話,菌元是沒有使用期限的,至少是比你我的生命都長。

    回覆刪除
  7. 請問1:優酪乳跟優格的區別跟製作方法?2:製作優酪乳為什麼不能用金屬容器,連濾網湯匙也不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1.克菲爾kefir不是優格yogart,只是類似都是發酵乳製品。說是類似優格,大家會比較容易了解
      2.可以用金屬,但是酸性物質長期接觸金屬不好,建議不要用金屬容器。湯匙濾網因為是短時間接觸,我個人士認為無所謂啦。
      3.唯一害怕的是把kefir grain弄碎,所以我還是用木匙and塑膠濾網,會比較輕柔

      刪除
  8.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9. 你好~克菲爾菌元以收到謝謝!在請教 1.放入菌元要攪拌嗎?之後還需要時常去攪拌嗎? 2.想喝甜的是一開始就加糖一起發酵還是發酵過濾好了再加糖? 3.糖用哪種比較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1.不用攪拌,放著就可以了。

      2.發酵完再加糖

      3.糖不參與發酵,所以沒關係,有甜就好了

      刪除
  10. 我是住在香港的,請問你是否在台灣寄出?
    大約機多日到香港?
    如何付費?

    回覆刪除
  11. 沒有辦法寄香港耶,抱歉

    回覆刪除
  12. 您好 :

    請問若用無糖的豆漿也可以嗎? (如果不介意口感的話~) ! 感謝您 !

    回覆刪除
  13. 您好 :

    請問若用無糖的豆漿也可以嗎? (如果不介意口感的話~) ! 感謝您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口感的問題,是如果用植物奶的話,kefir會漸漸衰弱。你大概用3次植物奶之後,還是要給她吃一次牛奶才行。

      刪除
    2. 您好 :
      非常感謝您的回覆與協助。所以也就是說,對kefir來說,蔗糖並不是發酵必需品(康普茶則為必需品),所以可以用無糖豆漿發酵3次後,再用牛奶發酵一次,即可維持Kefir的活性與繁殖力?

      不好意思,因為是新手,所以不是很懂,再次感謝您的協助 ! 謝謝您 !

      刪除
    3. 我本身沒有用植物奶發酵過,就國外的分享還有書上的資料是這樣做可行。實際上如何我也不清楚。我建議你可以試看看,如果真的失敗了,我可以再補一次克菲爾給您

      刪除
  14. 請問,從台灣帶出國該怎麼儲存比較好,約兩天時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版主還在嗎

      刪除
    2. 請問換掉的鮮奶能飲用嗎?還是要直接倒掉

      刪除
    3. 換掉的鮮乳可以直接飲用,但是如果時間太長,建議是倒掉

      刪除
    4. 帶出國可以放在密封罐中,放托運行李。

      刪除
    5. 請問密封罐中除了菌元,要放牛奶嗎?從台灣出發到家約要6~7小時

      刪除
  15. 請問可以不過濾直接挖一匙出來再養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行耶,克菲爾就是要過濾,只挖一匙的話不一定會挖到grain

      刪除
  16. 請問能不能用半脂奶粉培養呢?用多少奶粉才対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忘了問、長期用半脂奶粉、kefir會漸漸衰弱嗎?

      刪除
    2. 只要有乳脂肪應該就可以,不至於衰弱,可能增長速度比較慢吧

      刪除
  17. 请问在发酵中,感觉奶不够可以再加奶吗?

    回覆刪除
  18. 請問發酵完成的克菲爾如果加入寡糖是否可以增加活菌的活性,因為一班益生菌裡都有加寡糖(益生質),寡糖可以成益生菌的食物,我在想克菲爾是否也可以適用?感謝回覆

    回覆刪除
  19. 克菲爾養一年多了,最近發酵都有呈現豆花狀,菌量也會增加,但是一點都不酸,過度發酵後的乳清也不酸,請問是菌種變了嗎?還是死了?

    回覆刪除
  20. 超級克菲爾菌粉買太多盒了!期限過期還可以用嗎?

    回覆刪除
  21. 請問奶克菲爾菌種養長成條狀及一片片的,是不健康的象徵嗎?可以繼續培養、變回椰花粒狀嗎?謝謝。

    回覆刪除
  22. 没有鲜奶,可以用什么奶粉代替

    回覆刪除
  23. 想請問克菲爾菌容易死掉嗎

    回覆刪除
  24. 朋友送給我一瓶克菲爾乳酪,朋友教我用3湯匙乳酪加入鮮奶放室温發酵,9小時後奶凝固成乳酪,我留下3湯匙再加奶發酵,已經做了5次1公升的乳酪,請問是否可以這樣一直做下去?我的乳酪是否和用菌種發酵的一樣呢?

    回覆刪除
  25. 請問我的奶克菲爾為什麼都是水水的,可以喝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