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7日 星期日

佛說:自私的基因

人為什麼會怕死?

前天讀了這本書 無緣社會 ,說的是日本獨居老人的事,近幾年日本很多獨居老人在家中死去,直到屍體腐臭或是房東上門收租才有人發現。作者預言未來日本會有三千兩百萬個老人孤獨的死去,沒有任何朋友、親人或是社會連結。

我開始在想死亡這件事,生、老、病、死,是人生不可能逃避的四件事。既然不可避免,那為什麼我們這麼怕死呢?

身體只是承載基因的機器

身體是機器
說到這我又必須提到一本新達爾文主義的書 自私的基因 ,書中提到所有的生命體是以基因為單位而存在的。

基因的生存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複製自己,透過複製自己,基因可以永遠活下去。你可能會有些疑問,因為人類是有性生殖的動物,在生物體繁殖的過程中或進行基因的交換,所以我們的後代並不是我們的複製人。

但是如果把基因當然生命的單位最小單位,那麼每次生殖,就有一半的基因可以獲得複製自己的機會,人類的後代將會乘載著父母親各一半的基因繼續生存下去。

這可以解釋為什麼會有罕病基因、無用基因,因為基因就像是共乘一艘方舟(生物體)的乘客,什麼角色都有。他們唯一的共同點只有一個,就是複製自己。



意識是操作身體的作業系統軟體


意識僅僅是作業系統
我們身體只是乘載著基因的生存機器,而我們的意識是操作這部機器的軟體。因為需要有意識,身體才能快速的應對外界的改變,做出最佳的生存策略。(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會有痛、熱、冷、餓...等等感覺)。

這本書我推薦大家看,他影響我很大,幾乎重新建構我的世界觀。但在這篇文章中,我不多談,我們把話題回到人類的意識上。根據自私的基因的觀點,動物意識的演化只是一種生存策略,好讓動物可以快速反應外在變化,趨吉避凶。

以人類為例子,我們演化出一系列的感官與感覺,讓我們可以在環境中做出最佳化生存決策。所以我們吃到高糖份的東西會覺得好甜,會覺得幸福。吃到油脂會覺得美味、受傷會痛、火燒到會痛......等等。人的意識會依照這個感覺做出判斷,讓我們能趨吉避凶,讓人類這個機器上面所承載的基因有更多的機會可以傳承下去。


被感官綁架的人類意識



人類的意識是基因的生存工具罷了,基因才是主體。但是人類的意識卻被感官綁架,追求舒服、開心、飽足等等感覺,但其實這些由感官刺激所造成感覺並不具有任何意義,意義是我們賦予它的。

講到這裡,我發覺這些對感覺的執著與追求,不就跟佛教說的貪、嗔、癡很像嗎? 人類的意識其實只是基因的工具,但是卻覺得自己是主體,追求在生存上有利條件所造成的歡愉(飽足、性愛),逃避生存上不利條件所造成的痛苦(病痛、死亡)。

而基因是沒有意識的,它不會開心、不會痛苦,它唯一會做的事就是複製自己,盡可能地複製自己。這件事具體落實到人的身上就是傳宗接代,盡可能地傳宗接代。所以人類會盡力獲取一切資源來保障自己的生存、保障自己後代的生存。

最可悲的是即便是自己的身體已經不再具有繁殖能力了,人類的意識還是依循著一樣的規則運作,不願意去面對不利於生存的條件(病、痛、死亡)。因為基因老闆交付給人類這台生存機器的任務不只是繁衍後代,而是盡可能地繁衍後代,這個目標永遠就沒有達成的一天。所以人即便死到臨頭都還想活,不肯放手、不願意面對死亡。這就是人類意識被基因綁架的結果。

超脫出被綁架的命運 - 涅槃成佛?


佛陀苦行
要超脫出這種被綁架的可悲命運,就是要讓意識超脫出被基因控制的遊戲規則(假設意識可以單獨存在)。在佛家來說就是超出輪迴,涅槃成佛。修行有各種法門,其中一種很直觀好理解的法門就叫做苦行。就是透過讓身體承受極大的痛苦 (如飢餓、控制呼吸、靜止不動),僅維持身體運作所需的機能而活著,透過面對這些對生存不利條件所造成的痛苦感受,來讓意識超脫出身體這台機器的運作。

這衍伸出兩種人生觀,


  • 如果這世界上有靈魂的話(意識能離開身體單獨存在),那可以考慮看看修行。



  • 如果沒有靈魂存在的話,那麼我們就無法擺脫基因這個操縱人類的主人,人類身體僅僅是一台機器,而意識是軟體罷了。那麼,就盡情享樂吧!把演化出來為了適應生存環境的感官當做最好的禮物,盡情享樂吧!


而這兩種人生觀,剛好就是涅槃成佛與墮入輪迴。


P.S.我不是佛教徒,也不曾真正讀過佛經、聽過講道。對於佛教的理解就是在生活與閱讀中的體驗。

我深信愛因斯坦說過的一句話:不要聽從智者所說過的話,應該去追尋智者所追尋的。佛陀並不是上帝,他是古代解開生命奧秘的智者。所以,容我改造一下這句話:不要聽從佛陀所說過的話,應該去追尋佛陀所追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