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4日 星期三

樸門蘋果爺爺-如何以樸門的方法種植果樹

樸門蘋果爺爺Stefan Sobkowiak
對自然農法有興趣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日本蘋果爺爺木村秋則,我也是看了他的書以後才更加確定自己的方向的。

但我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是一位美國的樸門農夫Stefan Sobkowiak,他也是以種植蘋果聞名,我們就稱他樸門蘋果爺爺吧!不同是木村爺爺近乎苦行僧的堅持,Stefan Sobkowiak他強調以科學的方法,樸門的設計原則,打造出用很少投入就能生產豐碩的果園。

以下是他介紹自己種植方法的影片,以及我的摘要:



多樣性種植

樸門設計強調生物多樣性,一來能快速建立生態系,讓物種互相幫忙共存,達到生態平衡。二來不會受到單一蟲害、病害的影響太大。Stefan Sobkowiak在他的農場裡種植多種果樹,如蘋果、西洋梨、桃子、梅子、奇異果等。

這樣的好處是,例如有一隻專吃蘋果的昆蟲(我不稱為害蟲),他要找到下一顆蘋果樹就不是那麼容易。這樣就能有效控制各種昆蟲的數量在可接受的範圍內。

固氮植物

他也會把果樹與固氮植物混合種植,固氮植物的根系與根瘤菌共生,能從空氣中把氮元素以有機化合物的方式固定在土壤與生態系中。

他的果樹從來沒有施過肥,只靠固氮植物產生的養份就足夠了。
(影片中所說的固氮植物我聽不出是哪種? 固氮植物以豆科植物為主,台灣常見的有:樹豆、鳳凰木、合歡等。)

而在果園中的固氮植物也不會浪費空間,可以在樹下種植爬藤類植物,例如:小黃瓜、豌豆、奇異果等。

生物多樣性

在樸門的設計之下,各種生物就會逐漸定居。在Stefan Sobkowiak的農場可以看到昆蟲、蛙類、鳥類、蛇,還有其他野生的哺乳類小動物。

他不會特別餵養他們,也不會驅逐或毒害他們,而是把他們視為果園的一部分。Stefan Sobkowiak說他在果樹下觀察生態,在10鐘內他至少可以找到36個物種的動物。不是36隻,是36個物種。建構出生物多樣性的農場,會非常穩定。吃果樹的物種也會出現他的天敵,不會有一種物種特別強勢,也不易受外界因素影響。

蜜蜂

蜜蜂能幫助果樹授粉,樸門蘋果爺爺也會在農場裡面養蜜蜂。雖然蜜蜂在冬天的時候因為找不到食物,族群數量會減少。但是到了春天,又會明顯回復。

有多樣性的果樹,彼此開花的時期會錯開,也能在更長的時間內都能提供花蜜來源。

分享收穫

除了與朋友、顧客分享之外,樸門蘋果爺爺說:更重要的是與大自然分享你的收穫。不要覺得有蟲、有鳥在吃你的果子很討厭,你要想想他們已經為你辛苦工作一整年了。人只是樸門設計裡面的一個元素,大自然不是為了創造的你收穫而存在的。


最後,樸門蘋果爺爺說,吃到他的果子的人都會驚呼:WOW! 怎麼那麼讚?!如果真的要說他的蘋果有什麼問題的話,就是你無法只吃一顆就停下來。

他想要把這種感動帶回食物中,他最有名也很霸氣的一句話就是:我們用樸門的方法去種植,能夠養活整個北美洲。We could feed the North America with permaculture.


以上資料來自Stefan Sobkowiak的農場Miracle Farm網站,以及樸門社群permies的討論串。

2 則留言:

  1. 觸動我心的好句子!
    「更重要的是與大自然分享你的收穫。不要覺得有蟲、有鳥在吃你的果子很討厭,你要想想他們已經為你辛苦工作一整年了。人只是樸門設計裡面的一個元素,大自然不是為了創造的你收穫而存在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喜歡,可以多接觸樸門的知識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