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從一把小白菜看有機生活

_

如圖,這是一把我在全聯買的小白菜。

它不是有機的,但卻是我覺得最符合有機生活的選擇。

為什麼:

1.無過度包裝:只有一個膠條

2.在全聯買可以用電子發票,加上自備購物袋,製造最少的垃圾

 

有機,英文是organic

根據Wikipedia的定義:

Organic farming, agriculture conducted according to certain standards, especially the use of only naturally produced fertilizers and non-chemical means of pest control

有機農業:用有機(天然?)肥料,及用非化學方法控制蟲害,並符合標準的農業。

這樣的農產品,價格相對高(在台灣約是慣行農法的3倍),通常是較高社經地位的人在吃的。

所以,貴的東西要有相對應很fancy的包裝啊!  像這樣:



 

我還在y社工作的時候,常用很多天然、純淨之類的文字及畫面來打動消費者。

後來想想很虛偽,因為這樣的有機,有時候反而製造了更多的垃圾(包材),更多的碳排放(運送、冷藏)。

但是你的盤中飧,的的確確是有機的無誤。

這樣的有機,我比較想稱之為"有機商業"或是"有機工業"

這樣的有機是你想要的嗎?  端看你吃有機的目的吧! 為了健康還是為了環境?

這個問題值得想一下!

而我,是選了後者,選了一把全聯社的裸賣小白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